为高考状元立雕像,彰显甚么教育精神?(组图)

作者:四號 发表:2013-05-1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张湖北恩施州来凤县高中的状元游街图,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而更令人瞩目的是,该中学还于近期为这名学生在校园内设立了一座塑像,在社会上引发了更广泛的争议。

高规格庆祝活动引热议

根据媒体记者报导,该名杨姓学生,在2012年以668摘得恩施州理科状元,发榜当天,该校师生举行庆祝活动,并用轿车载着杨姓学生游街,以资庆贺。

不仅如此,该校校长周曼又于2013年4月,在学校摆放了杨姓学生的原型塑像。周校长表示,此举获得杨姓学生同意,目的是为在校学生树立一个榜样。周校长更进一步指出,为身边的人立像,比起立古代的孔子,老子等,更具现代意义,也更能鼓励学生。至于经费,则是由朋友赞助,并非公款。


湖北某地中学高考状元的雕像(看中国配图)

然则这样在学校树立学生塑像,会不会引发学校师生赀议?这位周校长说,“此事不需要征询学校师生的意见”。

记者还同时访问了当事人杨姓学生,该学生不希望媒体报导此事,并表示,此事让他感到了“一些压力”。但他同时希望自己能为母校成为一所名校,贡献自己所能及的一份心力。

得君行道与功利主义的封建教育,是人格缺位的教育。

对于恩施来凤县高中为学生竖立塑像一事,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冯桂林竟表示,该校为优秀学生立塑像的行为,应该得到尊重。冯桂林宣称,不应仅仅只看到塑像本身,而要看到它所体现的一种奋斗“精神”。时代需要优秀的榜样,比起国内外的名人,身边的榜样更有价值,能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应试教育被“神”化(看中国配图)

但是,这种以考试成绩为目的的奋斗人生,是教育本质还是偏离了教育本质?我们可以从中国历代地方为本籍高官立牌坊,竖旗杆,看到中国人本身教育所萦萦的,无非出人头地的功名利禄。抛却了功名,读书成了无用处。士大夫如此,想从底层翻身的贫穷阶层更是如此。因而有了“十载寒窗无人识,一举成名天下知”的俚语。读书-当官-赚大钱,成了一条不变的发达之路。读书也成了光耀门楣,荣祖耀宗,兼带照耀了地方名声的一条独木桥。

西方教育是完成个人学识和道德人格的双重提升的过程,而长期受封建专制桎梏的中国人,则是将读书视为了实现人生重大转折的最重要途径。这种君王笼络的科举制度遗风,明朝南闽大儒林希元就曾提出谴责。林希元说,士子汲汲于功名,非功名不足成事,是官方教育本身的错误引导。政府如果将教育全然引导的科举八股中,则无疑扼杀了读书人的气节,忽视教育的基本淑世和自我人格道德的完成重要性。林希元认为,“传统封建的‘得君行道’,不如在地方社群中发扬和普及教育,阐释教育对人格完成的理念更为重要”。——王一樵《林希元思想研究》

悬吊于考试框架的教育,孕育不出教育活水

那么,这样一个长期人文精神缺位,只为功名服务的教育系统,将会造成一个个人格怎样的缺失?如果我们足够勇敢的反思,就会发现,在成绩与功名挂帅的社会当中,人与人之间将只能成为竞争对手,人与人之间,就会只存在一种忌妒和怨恨。彼此间比斗,没有人的同伴间羁绊,没有人的温暖。这样教育语境下成长的人到社会上,只会在同侪中彼此竞争,排挤,阴谋斗横和彼此憎恨。


 现今中国应试教育的悲哀(看中国配图)

我们甚至可以进一步指出,社会长期的单元功利主义化,谋杀了社会的多元化及人的思考能力及创意。读书人只被悬吊在一个框架中,谋寻出路,这样的社会能悬吊出甚么多元价值和学生的思想活水?!

学校只注重考试成绩,以高考成绩作为荣耀诱导,相信这不止只会教育出一些单会考试的学子外;无形中更告诉基层老师,除了考试成绩外,其他的教育或人格养成对学校是无意义的。学生的考试成绩,代表老师的教学绩效,学校学生的高考录取率,代表校长办学绩效,这就是学校的存在意义。学校不再是教学生明明德和止以至善的地方。学校存在的意义仅仅在于教出会考试的学生。那么我们在此就可以更清晰的明白,恩施高中为杨姓学生举办游街及竖立雕像的真正原因了。

中国历代为官者,最喜欢的,无非是留下几个可以标榜自己政绩的工程,并因此在工程中刻下自己的名字,让后人留念,缅怀功绩以彰显自己在任内贡献。恩施高中为杨姓学生竖立雕像及游街,与其说是为鼓励学校师生,不如说是校长本身的私心自用。说某人校长任内,培育出高考状元比较合乎实情,至于作为榜样,不过是个漂亮的烟幕弹而已。但仍要指出,这种以考试成绩作为目标的做法,不足为式。况万一杨姓学生将来行为有所诋污,试问周曼校长如何自圆其说?

结语:教育者,国之百年大计,岂可不慎。为人师表,或掌教育者,更应该格外小心谨慎,以免误导社会或教育风气,误人子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