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级法院一次“火箭提拔”7名法官

作者:李艺 发表:2013-05-14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箭提拔”,这个当下媒体中的热词,在权力被高度垄断的中国社会,正日益成为大众所关注的焦点。从湖南湘潭的27岁副县长徐韬,到耒阳市80后的女副市长,再到广东揭东县从老爸手中“接力交棒”副县长一职的江中咏....层出不穷的“政坛金童”们以他们那不可思议的蹿升速度,身后或隐或现的家族政治背景,强烈刺激着广大蚁族和苦逼屌丝们脆弱而敏感的神经,悍然挑战着这个社会“公平、公正”的良知底线,同时也暴露出这个摇摇欲坠的“天朝”得以苟延残喘的秘密。

如果说上述这些被媒体曝光的“政坛金童”具体到某个地方都还只是零敲碎打的个别现象,那么近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次性违法提拔7名年轻法官的举措可就着实令人瞠目了。据笔者了解,今年3月份该法院以竞争上岗的方式,将耿莉、魏超、宁静、刘助建、李升云、黄敏俊、韦璐明等7名任职仅3年的年轻法官,一举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出任各业务审判庭的副庭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0年7月颁布的《人民法院审判长选任办法》(试行),出任副庭长职位的法官,最低也要担任法官职务从事审判工作4年以上,而上述7人无一人满足这一条件,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7名年轻法官的“火箭提拔”,其中的违法性是显而易见的。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什么要这么做?难道该院真的是人才不济,所以才“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么?查阅该院为此次竞争上岗所制定的方案,里面竟有条年龄限制条款,“...竞争中层副职的,年龄须不超过45周岁”。正是这条奇葩般的条款,将该院一大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中年法官挡在了此次标榜着“公平、公正”的竞岗大门之外。该院领导对此解释称这是为了推进中层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样的说法显然难以服众。众所周知,法官职业有其特殊性,要想成为一名法官,不仅要具有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功底,更需要社会阅历和司法经验的积累。因此,法官职业成熟周期较一般行业更长。欧美发达国家的法官,任职时的年龄普遍都在四五十岁以上,资深法官在哪一个国家的司法体制里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拔苗助长的做法,不仅违背了审判规律,更赤裸裸地违背了国家现行法律的规定。试想,当这些不具备基本的任职条件的法官担任审判长去审理案件时(按规定副庭长参加合议庭时担任审判长),连最起码的审判组织的合法性都无从谈起,又怎么能让公众相信以他们名字落款的裁判文书具有权威性和说服力呢?挂在该院网站首页上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院长周强说的“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岂不成了一句糊弄百姓的说笑?

司法是一个社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屏障,司法腐败,也是一个社会最后的腐败。作为国家神圣和权威的法律执行部门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怎么会犯下如此简单而低级的错误?这其中是否藏着不可告人的猫腻?这7名获提拔的年轻法官,都有些什么来头?请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给公众一个清晰明了的交待,也请对这7名法官予以任命的南宁市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自己的监督职权,及时纠正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提拔法官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维护国家法律的神圣尊严。

( 原创首发,请读者在国内论坛大量转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