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子银行发展异常迅速(图)

发表:2013-05-16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年底以来,中国类似影子银行的信贷业务规模已经增长67%,
大约29万亿元人民币或四点七万亿美元,有可能引发有关信贷泡沫的忧虑。

国际知名的美国金融评级机构穆迪星期一对外表示,中国影子银行发展异常迅速,过去两年增长近70%,资金规模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影子银行这个在发达国家主要表现为对冲基金、风险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到了中国则表现为法新社星期二报道所说的私人借贷、资产负债表外业务机构和信托公司,通过这一中国特色的金融系统借款方可以规避银行的正式贷款标准以及中国国家的相关金融规范。

中国独立理财专家邹涛表示,影子银行在中国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风险一旦失控将会对社会和中国的金融系统产生致命的打击。

“中国影子银行有一个特点是用新帐抵旧账。这一点理财产品尤其如此,已经变成了一个理财池。理财池是说前面筹集的资金投资有没有效果不管,再募集一批新资金补已筹基金可能出现的亏空,结果理财池越来越大。现在政府可能认识到这种击鼓传话游戏的危险性,担心有一天花不知传给谁了。影子银行在中国有其特殊性,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存在下去,因为中国官员银行由于体制和表面风险控制等原因导致大量中小民营企业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借到款,不得已从民间借贷中融资。”

经邹先生解释, 听众不难发现中国的影子银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的催生物。

穆迪星期一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10年年底以来,中国类似影子银行的信贷业务规模已经增长67%,大约29万亿元人民币或四点七万亿美元,有可能引发有关信贷泡沫的忧虑;鉴于影子银行在中国的规模和增长速度,人们有理由怀疑中国的正规银行系统是否有能力“独善其身”。

穆迪上个月将中国信贷评级展望从积极下调至稳定,表示中国在减少信贷扩张和地方政府债务方面进展缓慢。而此前一周,惠誉也下调了中国的长期本币债务评级。

在穆迪的这份报告中,作者写道:“考虑到中国影子银行的庞大规模和增速,当影子银行领域的违约情况大幅上升时,我们怀疑银行也不能脱身。”

据彭博,对于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规模的估算众说纷纭,从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的2万亿元到摩根大通的36万亿元不等。

美国印第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郑竹园教授表示,要解决影子银行的问题,中国首先要让官员银行友善对待中小私营企业。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私营银行,私营中小企业要融资只有从民间借贷,就要付高利息。现在说要改革经济结构,向民营企业开放市场,中国政府必须改革其金融系统,解决私营企业融资难的老问题。”

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去年底曾撰文说,欧元区的影子银行规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0%,美国的影子银行规模占其GDP的330%。相比,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似乎不值得大惊小怪。

对此,邹涛表示:“欧美的金融体系比较完善,长期经过市场的锤炼和考验,有应对风险的能力。例如,欧美有银行倒闭是正常现象。倒闭就按照一定既定程序和规则处理,而且欧美投资者因对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反观中国则不然。如果有银行倒闭,最终很大程度上是中央或地方政府买单,因为我们以前一些证券公司或信用社倒闭就是这样处理的。”

邹涛表示,要想根本解决中国影子银行的问题,中国政府必须从金融制度改革和政策两方面入手,不仅不能让国有银行一统天下,而且还要让民间借贷等地下金融阳光化。

郑教授对此表示,国有银行机构不向私营企业借贷,中国的私营企业就无法得以充分发展。

“不肯对私营企业贷款,私营企业如何发展;私营企业发展不好,就业机会如何创造。当年国民党政府专门成立中央合作金库扶持农村地区,不像现在的中国农业银行名不副实。中国改革金融系统可以开办一种银行,像当年国民党的中央合作金库专门对小企业或农村企业贷款。”

邹涛表示,中国影子银行问题如果不妥善解决,问题一旦失控爆发就会产生所谓“蝴蝶效应”,波及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