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交易搅动全球股市

发表:2013-05-16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频交易已经成为一个能搅动美国股市,甚至是全球股市的“金箍棒”。

4月23日,一条Twitter消息,2分钟,道指(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45个点,数千亿美元的市值蒸发。“这令人沮丧和后怕,但这就是我们生活于其中的世界。”美资券商Keefe, Bruyette &Woods股票交易副主管格兰特这样描述这场股市发生的波动。

这一波动后,饱受争议的高频交易又被推入漩涡。高频交易是参与者利用超级计算机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握股价的波动来获利。美国时间4月23日下午1:07:50,一条据称来自美联社的Twitter消息说,白宫发生两起爆炸,美国总统奥巴马受伤。几分钟后,这一消息被证明是假消息。但是,被称为“算法”的交易程序已经进行了大批量抛售,这种程序能够根据搜索到的关键词推算出交易决策,并自动执行买卖股票的指令。

最近两年,股市发生大震动的背后的原因都离不开高频交易的身影。

股市中的“噪音”

高频交易在过去十年主宰了美国股市交易,通过复杂的电脑程序在头寸间买入或者卖出,赚取细小的差价。但是近年来一系列的交易事件,引起了市场人士和监管机构对高频交易的严格审视,高频交易引发的股市混乱也饱受诟病。

根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推特假消息发布后,三分钟内有逾6.2万份标普500期货近月合约和18万多份10年期美国公债期货近月合约易手。一名接近市场的专业人士表示,造成疯狂抛售的原因,除了计算机程序自动执行的买卖之另外,也有部分原因是由此引发的交易员跟抛行为。过去基本面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交易行为的依据是公司的财报,而高频交易者买卖股票的一句是他们对于市场参与者如何行动的判断,而非公司的收入和费用。

此次推特信息引发的股市暴跌也并非第一次发生。2010年5月6日,导致突然“闪电崩盘”,瞬间下跌高达1000点,至今原因未明,但是高频交易被默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这一次推特引发的暴跌的原因确定就是高频交易造成的。”上述接近市场的人士表示。

除了引发市场波动,电子交易因技术故障带来的交易事件也比比皆是,造成的损失也不可预估。美国互联网公司Facebook在首次公开募股(IPO)时遭遇技术故障,股价暴跌,至今相关的赔偿审判还在进行中;美国顶级的做市商之一—骑士资本在一次重大软件问题中,股价下跌26%,损失了4.4亿美元,骑士资本一度频临破产,最后不得不接受私募基金的收购,这些私募基金包括私募股权General Atlantic(该公司旗下拥有高频交易巨头Getco)、黑石集团等四家私募基金;美国食品巨头卡夫公司股价曾在开盘后一分钟内飙升30%,据调查初步显示,该错误交易是由一个错误的交易算法引发的。诸如此类事件反应出电子交易主导的股市是有其脆弱一面。2012年年底,英国央行两位研究员通过研究发现高频交易只会给市场带来“噪音”。那么到底谁是这些“噪音”的“制造者”?

行业巨头

现如今,高频交易已是如此流行,几乎主导了全球的股票交易市场,尤其是在发达国家。高频交易占到美国股票交易总量的65%,占欧洲股票交易的45%,在日本这一比例为40%,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分别是30%和24%。

收购骑士资本的高频交易巨头Getco每天为美股提供20%的“流动性”。Getco是纽交所的第二大特定做市商,在它的花名册上有超过850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都被严格监测。

能够跟Getco并肩的高频交易商还包括Flow Traders,、IMC,、Op-tiver, 这三家交易商总部都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除了Optiver成立于2004年之外,其余两家都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跟个人电脑的发展保持同步。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更快速的信息系统,能够进行更短时间内的持续报价。高频交易公司进而压缩了买卖差价,通过大量交易收取低廉的报酬。美国高频交易的价差已经从以美元为单位,压缩至以美分为单位。

除了这些大的做市商,高频交易从大银行到对冲基金都被广泛应用,大银行会在自营部门使用高频交易。

交易所也跟这些高频交易公司关系密切。对于高频交易来说,速度至关重要,一次交易耗时通常以微秒计算。为此,很多高频交易商通过将服务器放在最靠近交易所的服务器的地方,通过复杂的设备或者简单的设置一个计算机程序来执行预先设定好的指令,使得自己的交易远远快于交易员的交易。而对于交易所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股票投资者开始放弃交易所,转向更为隐秘的非公开交易市场,如今通过非公开渠道达成的交易量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近40%,交易所为了弥补市场份额下滑的影响,推出了结构复杂的新型交易指令以及返利优惠,这将有利于采取复杂高频交易策略的交易员,但是却损害了普通投资者的距离,也因此被监管机构怀疑可能存在不公平交易。

监管之困

对于高频交易的利弊之争早已有之,支持者表示高频交易者对市场的贡献是正面的,它们提供了流动性,收窄了买卖价差,而被利用为坏的目的是极少的。而反对者表示高频交易者定期操纵了不知情的投资者,破坏了市场的稳定应该被控制。

根据英国央行的研究,高频交易并不是在所有的情况下都会增加流动性,反而在约一半的机会里减少流动性,这种情况正好是市场最需要流动性的时候。在2010年的“闪电崩盘”事件中,市场参与者说流动性在市场下跌期间迅速枯竭。流动性衡量的是交易员迅速卖出股票仓位的能力。拉斯维加斯的一名自营交易商表示,当推特的假消息曝光时,买卖价之间的差价急剧扩大,而每次只要有这类新闻出现,就会看到市场流动性迅速蒸发,高频交易交易商便抽单。

美国一家金融服务公司2012年曾发布报告称,投资者在交易时往往发现自己排在了那些捷足先登的交易者之后,想要执行交易指令必须等待,继而导致了较差的投资业绩。

高频交易商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高频交易的市场正在萎缩。原因是在过去四年中,全球股市交投量不断稳步减少。从2009年开始,全球的股票交易量进入下滑期,以美国为例,2012年股票交易量仅相当于1997的交易量。一家股票经纪公司估计,高频交易公司今年从美国股市交易中获得的利润要比去年低35%,比创下行业最高记录的2009年低74%。

高频交易商还在面临监管机构的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展开合作,对高频交易是否导致市场操作进行调查。《经济学人》报道称,欧洲正在讨论的金融交易税,部分原因正是针对高频交易。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