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收藏品:多功能的宋朝瓷枕头(图)

发表:2013-05-17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藏小人书、钱币的,有收藏书画、玉石的……可您听说过收藏枕头的吗?

日前,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北园春附近的黄北湖先生说,自家收藏的枕头是瓷器的。

据了解,今年40多岁的黄北湖是内地来疆的生意人,同时也是一个瓷器收藏爱好者。在收藏的所有瓷器藏品中,这件白底黑花呈腰圆形、枕面前低后高的瓷枕头,因渊源的历史文化背景,成为黄北湖最心爱的宝贝之一。

“人这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枕头上度过的,如果枕头不舒服,睡眠就不怎么好。”黄北湖说,前几年他换了一个新枕头,因为枕头过高导致落枕,他突然想到,现在生产技术如此发达,枕头都不尽如人意,那古人的枕头又是什么样呢?

黄北湖查阅资料了解到,古人的枕头,材质非常多,有陶瓷的、玉器的、石头的,最有特色的应该是警枕——就是截一段木头做枕头,这应该是最方便的方式。如今很多枕头成为古董古玩,身价倍增,被藏者追捧。得知这些,这让一向喜欢收藏的黄北湖有了收藏一件瓷枕头的念头。通过了解黄北湖发现,古代的枕头也很讲究品牌。“就像我们现代人买东西总喜欢认个牌子,瓷器里,磁州窑、定州窑都是瓷枕里的知名品牌”。

2008年黄北湖在河北保定古玩市场遇到这个宋代磁州窑烧制的枕头,并花了3.5万元买了回来。“在古代瓷器是地位的象征,品牌瓷器只有贵族才有资格用,普通人还是用普通枕头。”黄北湖笑说,刚买回来时,他想找找贵族的感觉试枕了一下,结果感觉很不舒服,后就当藏品收藏、把玩了。

“这个枕头全名叫宋磁州窑白底黑花卉纹枕,根据当前同类藏品的相关拍卖行情及市场成交情况,目前这样一个瓷枕的市场估价在8万元人民币左右。”5月5日,我家有宝俱乐部特邀瓷器专家乔木上手鉴定藏品后,给出鉴定结果。

专家介绍说,瓷枕在我国历史上非常有名气的,有资料显示,中国人睡瓷枕的历史是从隋代开始的,唐代开始流行,宋代就特别流行,当时瓷枕遍及大江南北。

历史回顾:古代枕头有保健镇宅等功能


磁州窑白地黑花竹纹枕,宋,高10.5厘米,长28.3厘米,宽19.8厘米。

据相关研究人员考证,古代的枕头比现在的功能多一些,兼具保健、嫁妆、镇宅、陪葬等功能。

“现在很少有人在送嫁的时候送枕头了,但在二三十年前,大部分人还送枕套,岁数大的人都知道这段历史,为什么呢?这就跟我们的陪嫁文化有关。”我家有宝俱乐部特邀瓷器专家乔木介绍说,现在的枕头还残存着一些古代枕头的功能,保健是第一位的,而瓷枕一般为镇宅而使用,这在《唐书·五行志》里有记载。

乔木介绍说,陪葬的功能不用说了,建国以后大量的出土报告中都有说明,尤其是宋墓。宋墓里出土的瓷枕非常多,这让很多人认为瓷枕就是为死人订烧的,作为陪葬所用。但知名收藏家马未却不这么认为,他在一篇相关文章中表示,因为出土的宋枕,很多上面都有文字,你不能判断它是为死人写的还是为活人写的,但是有的文字你可以看出它是为活人写的,比如“众中少语,无事早归”。就是说,人多的时候少说话,没事的时候早回家,那么这枕头显然不是给死人枕的。

此外,古代枕头还具有一定警醒作用。因枕头与人关系密切,要睡觉难免先看一眼枕头。宋代的工匠们就利用了这一眼,在枕面上写上诸如“为争三寸气,白了少年头”;“有客问浮世,无言指落花”;“过桥须下马,有路莫行船,未晚先寻宿,鸡鸣早看天”等通俗的格言。

枕在宋瓷中有着极为特殊的地位,它以有限的画面记录了宋人的生活,体现了宋人身心放松、与世无争的心态。

来源:亚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