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晒工资为何无人喝彩

作者:傩送 发表:2013-05-18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7日,星期二,湖北省洪湖市教师停课的第二天。1000多名教师在政府大楼前陈情,反映工资太低。一位月薪仅1500余元的老师抱怨:“我身边有很多干了二三十年的高级老师,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市长夏锡璠出现在政府大楼前,他让广场上的老师们聚到一起,试图以对话方式进行沟通,并自爆工资只有2440元,称“穷人难当家,我对不起大家”。(《南方都市报》5月14日)

夏市长晒出自己的工资单,显然是想证明什么。但这样做的效果,与此前有官员声称“自己靠工资也买不起房”是一样的,只能让人喝倒彩。

所谓“事实胜于雄辩”,但前提是事实必须是事实。“职务工资830元,级别工资764元,津贴1187元,缴纳医保62元,缴纳公积金278元,每月卡上的工资2440元……”这张贫困地区的市长工资单,相信没有几个人认为是假的,但2000多元是否就是市长赖以养家糊口的全部收入,不少人心中都会打上一个问号。 

很多时候,明显违背常识的东西,不需要提供详实的数字来证明,凭日常生活经验就可以作出基本正确的判断。对于市长晒出的工资单,新闻中说,“很多老师并不买账”,老师们的生活经验是:“也有政府工作人员给我看他们的工资,有的确实没有我们高,但是为什么他们穿得像干部,我们穿得像农民?”“没见过一个挣1000多元钱工资的人用得起苹果手机的。”

这份市长工资单,非但没能平息老师们心中的怨气,反而引发了人们对公职人员灰色收入乃至腐败收入的猜想,加剧了普通工薪阶层的被剥夺感。有网友说得好:市长若真想证明老师收入不算低,晒工资不如财产。既然大家都拿2000多元的工资,家庭财产也应该差不多吧。

其实老师们并不是想和市长比工资,他们要的是尊严。任何一个社会,教书育人都是受人尊重的职业,理当有一份体面的收入维持生计。工作了二三十年的高级教师,拿一两千元的月薪,很难说有尊严。有编制的公办学校教师尚且如此,那些农村的代课老师,境遇之凄凉就更加可想而知了。

如果说洪湖市这个地方实在太穷,地方财政入不敷出,要求老师们与全市人民一起同甘苦共患难,相信老师们是可以忍辱负重的,但实际情况是,市教育局办公大楼盖得富丽堂皇。教育局解释说盖这个新楼没花财政一分钱,其建造资金来源于拆旧楼卖地所得。可既然当地有办法筹措到大笔的资金让政府办公大楼旧貌换新颜,为何在改善教师待遇方面束手无策呢?给教育局盖新楼比提高教师工资更重要吗?

教育局卖地所得属于预算外收入,现行体制下这笔钱怎么花,教师们没有发言权,没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倒也罢了,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该到手的也没到手。国家有规定,地方教育经费的支出要占地方GDP的4%,湖北省教育厅结合省内各地经济状况,给洪湖市下达的指标是教育支出要求达到该市财政支出的11.96%,即3.38亿元,但在2012年年初的财政预算中,洪湖市财政的教育支出只有不到1.6亿元。为完成指标,洪湖市玩起了“瞒天过海”的把戏,其中之一是,将8000万元名义上是“改善教师待遇”的经费打到了各学校账户上,但仅仅是过了一下,这些经费又被悉数收回了。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做,当地官方的解释是“不得已而为之”。

至此我们就明白了,洪湖市教师工资低,不是因为这个地方太穷,而是因为法定的教育经费被地方政府挪用了,这些经费其中的一部分本可用来改善教师待遇。

老师活得没尊严,最终受连累的还是学生——新闻中说,向学生收取补习费用成为了洪湖市各高中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孩子们早自习、晚自习、周末、寒暑假都要交补课费。由于教师涨薪乏力,当地教育部门明知节假日补课违规,当地物价部门明知“补习费”违法,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物价部门与学校甚至达成了“按比例上缴罚款”的默契,只要交了罚款,学校就可以“合理合法”地补课、收费。

在市长与停课教师的座谈会上,市长承诺给老师们每月增加120元绩效工资,停课维权总算有了一点成果。然而从根本上化解这场停课风波,显然不是120元就可以“摆平”的。将法定的教育资金挪作他用,还弄虚作假,要不要追查、问责?当地官方称“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不太符合洪湖市的现状”,这种扭曲的政绩观如何才能得到纠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