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中国版Facebook”的幻灭

发表:2013-05-20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网,上市之初自称“中国的Facebook”,如今已不复当年勇。据人人公司公布了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亏损310万元。截至5月16日收盘,人人网报收2.82美金,跌幅1.05%,市值10.71亿美金。对比2011年开盘当日市值71.15亿美元,人人网市值缩水60.55亿美金,缩水率高达85%。

近半年内,人人网频频传出“裁员”风波,重点布局的无线业务也不断收缩,微博与微信等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用户从PC端大量流失,已经让人人网的主营市场遭到重创。玩转资本市场的人人公司董事长陈一舟,该如何挽回人人网的残局?

中国版Facebook” 梦碎

5月14日,人人公司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称,公司一季度总营收4660万美元,同比增长45.2%;净营收4150万美元,同比增长40.4%。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360万美元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310万美元。

人人网今年一季度净亏损比去年同期的1360万美元有大幅收窄,人人高管披露收窄依靠于投资收益,此前人人低价买入的唯品会股票,在今年一季度时全都抛出,大赚1507万美元。

人人公司获利的最大来源依靠投资获利, 2012财年,人人没有大额的投资收益,公司更是陷入全面亏损,全年则净亏7500万美元,第四季度净亏2110万美元,而2011年则实现净利润4130万美元,净营收总额为1.18亿美元,同比增54.1%。

其中,自2012年二季度开始,人人的广告营收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人人公司2012全年在线广告营收同比下降9.7%。

被人人寄予厚望的团购网站糯米网尽管季度亏损一直在收窄,但全年2730万美元的净亏损规模仍旧超过了净营收规模。

与此对应,资本市场也给人人公司接连打击。

上市后短短半年,人人公司的股价就一路下滑。截至2011年11月18日,人人收盘报于4.28美元,市值已累计蒸发超过60亿美元。人人公司管理层将其归于团购业务的烧钱。据公司高层透露,当年第二季度糯米网加上旗下新游共产生1890万美元的巨额推广费用,直接把人人公司620万美元的净利润变成亏损。

截至今年5月16日收盘,人人网报收2.82美金,跌幅1.05%,市值10.71亿美金。对比2011年开盘当日市值71.15亿美元,人人网市值缩水60.55亿美金,缩水率高达85%。

“中国版Facebook”梦碎,美国的原版Facebook上市后同样是噩梦连连。

Facebook启动IPO之前,市场对它的估值达到1040亿美元,是其营收的100倍。2012年5月18日,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然而,上市后其股价就不断下跌,当前股价在26美元左右徘徊,较之发行价下跌30%。Facebook还因IPO(首次公开招股)技术故障招致诉讼。就连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都在Twitter上公开唱衰,称今天的Facebook已经出现了当年MySpace开始衰败的先兆。

上市之初,人人网给华尔街讲了一个中国版facebook的故事。好的故事是IPO成功的一半,面对陌生的中国公司,美国的商业媒体,以及承销或者包销这些公司IPO的投行,喜欢把他们包装成美国的同类企业。

于是,当当网被称为“中国版的亚马逊(AMZN)”。百度(BIDU)被视为“中国版的谷歌(GOOG)”。优酷网刚开始是“中国版的YouTube”,之后股价上扬又被形容为“中国版的Netflix (NFLX)”。

人人网被包装成了“中国Facebook”,并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人人上市的主体包括四大业务——人人网、糯米网、人人游戏以及经纬网。这四个概念分别对应为:人人网参照Facebook,估值约850亿美元;人人游戏对照Zynga,估值近100亿美元;糯米网模仿Groupon,估值约250亿美元;经纬网对照LinkedIn,估值30亿美元。

在盈利模式上,人人网几乎涵盖了十年来中国互联网探索出的所有模式:网络广告、网游(社交)、电子商务(团购)以及互联网增值。

截至2011年3月,人人公司已拥有约1.17亿激活用户,每月新增用户约200万人。陈一舟在海外路演时所宣传的“中国版Facebook”中,“十三亿人口”和“四亿网民”是中国TMT行业企业在招股说明书中时常会提到的数据,这些数据足以打动海外投资者,也推动了公司的高估值。

凭借美国模式加上中国故事,人人网于2011年5月4日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人人网的发行价确定为上限14美元,融资额超过7.4亿美元,成为中国当时赴美上市的企业中融资额最高的企业。

开盘当日,人人网以19.5美元高开,较此前公布的14美元发行价相比上涨39.29%。之后一路。首日收盘价为18.01美元,市值达71.15亿美元。人人网盘中股价一度涨至24美元,市值超越新浪,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仅此于腾讯(497.9亿美元)、百度(484.9亿美元)以及阿里巴巴(88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公司CEO陈一舟持有公司2.7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2.9%,为公司第一大个人股东,投票权高达55.9%。按截至2011年5月4日晚10点人人股价最高值22.1美元计算,陈一舟的身家达到20亿美元。

人人失手移动端

“中国版的Facebook”的故事,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如今频频上演“裁员”风波、亏损桥段。

从去年十二月份起,人人网就被曝出裁员的消息,主要涉及网站业务部、人人游戏和移动部门,网站业务部是以人人网为主的PC端业务,这部分人员流失明显,对此消息人人官方及时作出辟谣。

在今年一季报公布的四天前,人人再次陷入“调整风波”。据此前媒体报道,人人内部高层承认此次调整范围主要是人人无线事业部下属的3G部门。3G部门的员工将内部转岗到人人游戏、糯米网等业务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次调整涉及到的无线业务事业部,成立时间还不足半年。

近一年来,随着微博和微信的迅猛发展,用户逐渐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

数据显示,人人公司的激活用户由2012年3月31日的1.54亿增至2013年3月31日的1.84亿。月独立登陆用户由2012年3月的4000万增至2013年3月的5700万。

对比新浪微博和微信,截止2012年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超过5亿,同比增长74%,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620万;截至2012年年底,腾讯微博注册账户数已达到5.4亿,日均活跃用户数超1亿;最新数据,微信目前在全球拥有3亿用户,六月底将突破4亿,日活跃用户为1.9亿。

Facebook今年一季报数据也体现其移动端用户的急速增长。截至2013年3月31日,Facebook月活跃用户人数为11.1亿人,其中移动业务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7.51亿人,占比超过60%,较去年同期增长54%。其来自移动广告业务的营收已占到了广告营收的20%。

受到微信微博等移动端应用的冲击,人人的PC端用户黏性逐渐降低,业务增长遭遇天花板,截止到2013年一季度,已有超过75%的用户同时使用移动客户端登录人人,而人人公司近半数员工的业务都在移动端。

2012年底,人人公司的移动段产品涵盖了社交、团购、视频、名片、游戏等,涉猎广泛,并一定的用户群,但缺乏核心移动应用产品。因此,今年1月16日,人人公司正式成立独立的无线业务事业部,专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和运营,包括经纬名片通及其他移动产品。陈一舟将整个公司的重点迁移到无线上,并试图推出一两款杀手级应用,抢占移动端入口。

但是,分别主打语音和照片社交的两款移动应用——“啵啵”、“美美”,连同经纬名片通,至今并未在移动端有所建树。

早在这次重组之前,人人在移动端也已经推出了人人K歌、人人逛街、人人电台、光影DV 等诸多的移动产品,但并未引起太大的反响,目前仍没有诞生一款明星级的应用。

陈一舟曾在去年三季报沟通会上喊出“一场战役和三场战斗”的口号,誓要带领人人网走出困境,当市场提出能否推出一款杀手级的移动应用,陈表示,4个月以后即能见分晓。

时间已经过去半年,如今人人网无线业务爆出变相裁员,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持续8个季度亏损,昔日的SNS帝国,将如何走出困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