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民穷的根源是政府盘剥民生

作者:杨连宁 发表:2013-05-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政府用印钱购汇强制收缴硬通货美元,又用超发的贬值纸币给经济吹泡泡注水,造成了国富民穷、官富民穷与城富乡穷。因而,中国经济的总病根在于“通货膨胀被用于形成国家资本”(刘易斯语)。

有目共睹的事实是,钱印多了,票子毛了,贫富分化加剧了,财富的巧取豪夺加剧了:赢家越来越少,成了权力食利集团;输家越来越多,成了众多民企与无数百姓。比如过度出口,就落入了外汇的“斯蒂格利茨怪圈”。什么叫“斯蒂格利茨怪圈”?就是创汇企业的贸易盈余,也即企业赚来的美元,被政府征购为满盆满钵的外汇储备。而政府无处可花的美元,又转变成债权借回给美国。与此大笔借钱给美国的同时,国内企业与民众缺钱又缺得嗷嗷待哺,银行放贷都要排队等钱。这种情形,政府与国企成了两头通吃的赢家,企业与民众成了两头输掉的输家。 

赢家赢的全是输家的钱,国富民穷的根源是政府在攫掠老百姓。政府超常的美元储备,吃不了也兜不走,变成了超常的美元债权。同一块硬通货美元背面的购汇印钱也即人民币的超发,又变成了超额的对内违约债务。超发纸币与超限借贷,成为国内泡沫与通胀的源头。比如超发人民币,造成了过度借贷、过度负债、过度投资、过度出口、过度开发、过度建设等更多失衡。这其中最大的失衡,是出口的商品实物惠及了美国人,赚回的美元又借回给了美国人。留在国内的,只剩下超发的纸币和飙涨的物价,谁赢了,谁输了,不是一目了然么?

如今你随处可见,投资亢进,公共部门一直在大把花钱,甚至突击花钱。消费低迷,无数家庭不得不节省开支,勒紧裤腰带攒钱。政府开支与家庭开支之间,公共投资与私人消费之间不仅是失衡,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本应由消费派生并决定的投资,颠倒为投资派生并决定了消费。

因而,主导投资的国家完全压倒了主导消费的民众。于是,赋敛越来越重,民生负担也越来越重。国企垄断暴利的攀升,建立在家庭消费的步步紧缩之上。市场变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冷热不均、苦乐不均过;财富的巧取豪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亲有疏、有肥有瘦过;“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马太效应,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恶化!

国内的恶性通胀为什么能变成长期的隐形通胀、钝性通胀?因为政府的违约债务已经转嫁给了全民,变成了全民负债与全民还债,大家慢慢还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