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暴跌:看中国对经济下滑容忍度(图)

作者:周健工 发表:2013-05-24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汇丰银行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荣枯线50以下,降至49.6为七个月以来新低,为何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导致了日本当天股市暴跌? 我认为经过一轮国际唱空中国之后,投资者在静候中国经济再度恶化的证据,而这一指标被认为可能是“坏消息”的领先指标。

在我看来,这一指标可以表明:1)投资与信贷放松的边际效益越来越弱,刺激失灵;2)部分担心下半年经济恶化正在变成现实;3)当局对经济放缓的容忍度在上调;4)中小企业受影响更大;5)制造类中小企业恶化,对就业打击较大;6)下一步政策走向看就业,尤其是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国际投资者判断中国决策者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继续上升,则可能会引发一波调整。

全球投资者一直对中国政府经济与市场的政策采取两面下注的策略:一方面赌中国政府会干预,通过刺激性政策,保证经济的高增长,但另一方面赌中国经济的增长的不可持续,终将导致“硬着陆”。 这种两面下注的策略,基于对中国经济互相对立的两种看法,在短期与长期都是看空与看多交织在一起。

这种策略的一个关键的前提,是投资者对于中国决策者的经济放缓的容忍度的判断:譬如说以前是保八,则经济在下滑至8%时,市场就会普遍预期利好的刺激政策来了。现在是保7.5%这样一个容忍度。而一季度的数据是7.7%,环比增长可能已经降到7.5%以下。这会进一步影响投资者的预期。

由于这届政府频频在口头上释放改革信号,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对于干预有所收敛,而对于短期内的经济增长放缓有容忍度在加大,譬如说可以到7%? 如果这样,对于全球市场来说短期内都不是一个好消息。23日日本股市尾盘暴跌,收于14483.98点,跌幅7.32%,创下自2000年4月17日以来最大跌幅。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将中国制造业指数恶化视为日股下挫导火索,可部分证明投资者心理正在发生变化。接下来看全球股市会不会有所反应。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