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何时能摆脱奴性?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5-2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是外地人,没资格在北京高考,但突然你成了美国人,你就可以参加了。你家就要被强拆了,但政府突然发现你家里有个英国人,于是不拆了。你能理解为什么有钱人都急着拿外籍身份了吧。不仅在国外享受发达国家公民待遇,还能在国内享受高于中国公民的待遇。这是中国这个困难模式生存游戏里的后门BUG。——@申晨”这是昨天新浪微博上最火的一条微博。对此不少网友感叹:中国人何时才能摆脱奴性! 

“一听到天然气涨价,全城排队购买,一听到交易利得交税20%,离婚也可以。不质疑不抗争,用卑微的小聪明获取可怜的效益。这就是特色的奴性顺民惯性思维和处世哲学。”这是一位香港网友对内地人的评论。是啊,如果说世界上有哪个民族最缺乏独立人格、最习惯于成为附庸、最甘心于成为奴才,无疑就是中国人。不仅精英文化缺乏人格独立,民众的俗文化也是如此。

当今社会,放眼望去,奴性十足的人,悉数滋润,好人悉数受穷。因而生为一个诚实的、有正义感的、有良知的人,是很不适合存活于当今社会的。倘若想要活得滋润,要么四处坑蒙拐骗,敢于吃人不吐骨头;要么去当正宗的奴性十足的狗,找一个“主子”当靠山,兢兢业业,不愁没肉吃。倘若没有当奴才的出路,亦没有当走狗的机会,那就唯有如鲁迅所曰: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记得姚明去年在成都送大熊猫放归野外时感慨道:“人有自由,才有人格。大熊猫回到大自然,才能叫动物,否则就只能叫宠物。”诚如姚明所言,“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这句话自五四以来就成为中国人精神的理想。甚至从小学起,教科书里就告诉我们,要敢于怀疑权威,要有自己的思想。但是仔细想一想,我们活到今天,又有多少自己的思想呢?

我们常常看到现实中许多不具独立人格的人,他们虽生活在奴役之中却不知道被奴役,有时并为这种被奴役而快活。中国人“五分钟热度”和喜欢一窝蜂起哄,如昔日之全民炼钢、“千万个雷锋站起来”、到毛泽东时代的“八亿人民都是批判家”的全民造反,一直到今日之“十亿人民九亿商”,都是缺乏独立人格的随大流和从众的表现。这些人有的只是为所崇拜的偶像而活,有的只纯粹为为金钱而活……有的就根本不知为什么而活,但就是不能为自己而活。

然而,就算是一匹狼这样的兽类,它为了寻求自己的自由,宁愿天天奔跑在大草原上,肆意的猎杀牛羊,尽可能的享受大自然提供的一切美味,吃饱后就躺在草地上,什么都不想,享受阳光和自由的空气,他们是草原的主宰,他们有的是尊严。具有自由人格的人就像是一头狼,它不会为自己的利益去做驾驭他人的事,不以自己的的意志去束缚任何人,虽然以自我为中心,但却能尊重他人的思想和意志。

狗的生活恰恰相反,平时狗只能吃主人剩下的残羹冷炙,被主人吆喝着到处忙活,没有自由,没有尊严,只有摇尾乞怜,狗的生活是有保证的,虽然从来吃不到什么美味,但是冬天到来时也不担心挨饿受冻,有主人的屁护,狗们感恩戴德,发誓下一辈子依旧为主人效忠,即便主人肆意的打骂狗们,狗们也多半不敢吭一声,因为听话和驯服是狗们的标志。委曲求全是狗们的标签,为了稳定的饭碗,为了自己老时有一份固定的口粮,一切都认了!

如果把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进行比较,估计我们大多都是过着狗的生活,稳定安逸,但是永远吃不饱,想离开主人家的狗窝,但是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所以很多人会迷失自我,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稀里糊涂的过完这一生。这一切正如网友所言:长得像水牛的非洲角马刚出生10几分钟就能站立行走。而我们的无数人一生却只学会了两个字:跪着!

那些受制于人的人,灵魂是跪着的;欲制他人的人,灵魂是坐着的;只有具有独立人格的人灵魂是站着的。中国现在要赶上先进国家,要实行现代化,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放被专制主义所扭曲了的人性,发扬每一个人的本真人性。换言之,也就是要培养人的公民意识,使在中国大地上因循守旧生活了几千年的中国人成为有现代意识的公民,有人的觉悟的公民,成为一个一个独立的,自由的,能主动追求自己的幸福,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文明的公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