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的央企算不算垄断企业(下)(组图)

发表:2013-05-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

中国国资委的专家说国企都不是垄断企业,人们很难理解他的逻辑在哪儿,因为他们自己也承认他们使用行政垄断,中国也有自然垄断。他们说某些企业有多元化、同时拥有多种业务、还有副业,因此就不是垄断,这也完全不符合逻辑。同时经营不同的业务,但是它在某项业务上有这个垄断的权利、垄断的力量,它就是垄断。行政垄断、行业垄断都是垄断,因为实质上它都在垄断和独占市场。更糟糕的是,中国的问题实质上是国家企业、国营企业在和民间企业在争利,它运用国家的力量,也就是使用暴力,来维持国家企业的垄断地位和垄断利润。

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有些也有国营企业,也处于垄断的地位,或者实际上是唯一的一家企业。比方说在欧洲国家,基本上只有一个空中客车公司,欧洲国家联合的空客,在生产大型民航客机。对欧洲国家来说它就是一种垄断,但欧洲国家也不得不开放,允许美国的波音飞机去竞争。在美国波音也是垄断,基本上是垄断了大型客机的市场。但美国政府必须开放,空客也可以到美国来竞争。中国的问题,在于它的国有企业。正常国家也有国有企业,但是很少,就是有,有垄断地位的时候,其垄断企业的财富也是受到限制的,几乎没有利润。比方说印度的国营铁路,它几乎没有利润,就是有利润也是用低票价之类的回馈给老百姓。虽然国营企业它的效率低一点,百姓利益也不会受到大的伤害。

国企成为中共小金库

中国不一样,中国国营企业的垄断是垄断利润。国有企业赚的钱没有回到老百姓手里,实际上中国国有企业从改制到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其利润、权力、高层的管理权利、股票的所有权和拥有权,实际上被中共高干阶层、70万最富有的家庭给拿走了。它实际上借用资本主义的这个形式,但并没有实施市场经济。所以,石油垄断企业在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它也跟着上涨,中国百姓就要付更高的代价来购买汽油。世界市场石油价格降低的时候,它又不跟着下跌,而继续攫取更高、更大的垄断利润。所以,中国国营企业的利润,远远高出世界同行的利润率。这不是他们经营有方,而是他们在坐收垄断的暴利。中国老百姓对他们根本就无可奈何,没办法质疑,也没办法弹劾,更没办法真正的去审查。实际上,这些国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共自己的小金库了。

国资委在进行辩解的时候,用了很多狡猾的方法,说中国电信业产业实行了改革重组,有一家独大变成了三家全国性网络,资源规模相近,有了竞争。实际上,三家都是国营企业,三个头的形式好像是在竞争,但这个竞争是假的,不是真的竞争。三家企业的老板都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之间实际上没有独立制衡的力量;没有独立运转的力量。不管是法人也好,企业的最大股东也好,都是中共自己。用假竞争来糊弄世人、愚弄世人,欺骗中国百姓之外呢,没有任何自由竞争给百姓带来的好处。在正常社会,自由竞争的社会,绝大部分企业都不是国营的,国家本来就不应该和私人企业争利,因为国家不擅长经营企业,政府本来就是一种耗费,是服务性的,不应该给政府这么大的权力。政府的作用应该是打破垄断,然后维持私人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去扶持企业。中共不光夺取了政权,还把经济权、军事权力牢牢抓在手中。这就是中国老百姓为什么没有自由,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经济自由,就是这个原因。

央企的垄断根本就不该存在


央企是不是垄断型企业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根本就不应该存在!
图为上海一名妇女行经中国电信广告。

中共把“国家的实力”变成了“政府的实力”,在混淆概念。人们都说美国国家实力强,美国经济实力强。但实际上,美国经济最强的大企业全都是私有的,或通过股份所有制全民共有,都不是政府拥有的。中共官员认为,只有政府拥有的才是国家的实力。他们不把民营企业、私人企业当人看,还是持有计画经济的心态,由中共操控一切。

国资委辩解说,军工业应该国有。其实不然。为什么说国有企业不好呢?国有企业在任何国家都是效率最低的。在美国也是,美国邮政总局它是半国营企业,它的效率非常低,远不如联邦快递、UPS等私人包裹运送企业的效率高。军工企业也是一样,美国的军工生产世界领先,那些企业也是私人企业在运作,美国国防部让这些私人企业去竞争,看谁制造出来的战斗机最好,谁能满足国防部的要求,然后它才采购。允许私人竞争实际上只会提高产品竞争力,会推出更好的产品。竞争的时候让那个商家价钱降低,带给百姓是最好的产品。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中国政府实际上是做了相反的事情。

中共要出来辩护的时候,肯定是它的垄断地位或者它自己的特权地位有问题了。在中国经济衰退的境况下,垄断企业造成价格高涨,人民越来越愤怒不满,这时中共官员出来给自己辩护、开脱,不足为奇。

回到问题的关键,就是说,央企是不是垄断型企业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根本就不应该存在!中共自己或替中共辩护的人们说,中国原来是农业国,需要国企来帮助建立起现代化的工业体系。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世界上那么多国家,没有国企,也发展起了大型的现代化工业企业;海外华人在东南亚国家建立的企业,虽然是家族资本、个人资本,也都建立起了大规模的现代化企业。中共只是假借国家之名,建立起了他们可以直接控制、直接操控、直接提款、自己为所欲为的“Cash Cow”(现金母牛)而已。这就是他们这么热中于搞大、搞强、并自己严格掌控所有的、利润丰厚的央企的根本原因。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