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长尾达100万公里 3倍地月距离(图)

发表:2013-06-04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天体P/2010 A2拖着一条3倍地月距离的超级长尾巴(WIYN/NOAO)

小行星不同于彗星,通常没有尾巴。神秘天体P/2010 A2却与众不同。周一(6月3日)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NOAO)研究人员声称,亚利桑那州WIYN望远镜ODI相机的新照片显示,它拖着一条3倍地月距离那么长的超级长尾巴,长度为一百万公里,比以前认为的十六万公里要长得多。

space.com网站报导,WIYN科学家Jayadev Rajagopal说,“以前的A2图像清楚地表明,尾部延伸超越了那些相对较小的视野,ODI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图像视野。但我不认为,尾部延伸甚至超越ODI的视域!”

Rajagopal说,带尾巴的小行星难得一见,已知只有十几个这样的星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P/2010 A2的尾巴的厘米大小的颗粒将形成围绕太阳的一个流星流,就像彗星尘埃一样。地球最终将通过这个流,可以从地球表面观测到它,不过需要万年之遥。

研究人员说,小行星碰撞和其他尘埃释放事件增加了我们的太阳系内运动的尘云。ODI相机的新图像将揭示小行星向这种“黄道尘埃”贡献了多少材料。


神秘天体P/2010 A2(NASA, ESA and D. Jewitt (UCLA))

P/2010 A2最早于2010年1月6日由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小组巡天项目发现,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距地球一亿四千四百万公里。因为它拖着长长的尾巴,科学家起初认为它不过是彗星。“哈勃”太空望远镜于2010年1月25日和29日拍下了一系列图片,图片显示,在P/2010 A2的内核附近存在一种奇特的X形状结构,并且核体位于尘埃光环的外侧。此外它位于主小星带内层的轨道,这种景象从未在类似彗星的观测过程中出现过。科学家们因此提出:它是一个带尾巴的小行星。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天文学家、负责“哈勃”观测的天文学家杰威特(D. Jewitt)等人分析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图像后估计,一颗直径3米至5米的小行星可能撞上P/2010 A2的内核,内核直径为120米。这起宇宙相撞事故产生的能量相当于一枚强大的原子弹,使较小的岩石成分蒸发,并将成分从P/2010 A2上剥离。阳光和太阳风将撞击碎片吹到小行星后面,形成一条好似彗星的尾巴。碰撞时间约为2009年初。

杰威特说,预计碰撞发生后,碎片场会急剧扩张,就像手榴弹爆炸后弹片向四周飞散。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观察人员发现这个天体膨胀的速度非常非常缓慢,不是像他们所预测的碎片场在一个星期内扩散开,而是在2010年1月观察时,它们才慢慢停止扩散,膨胀时间差不多用了一年。观测结果还表明,该天体即使在碎片场慢慢扩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X形。

这个天体为何出现一个怪异的X形核呢?杰威特表示:“这就像将一块砖扔进水池后,飞溅的水花绝不会像是一个平滑的窗帘,而是一系列喷流、细丝以及其它结构,反映出砖的外形和撞击角度等等。具体到P/2010 A2身上,无论是撞击者还是被撞者都可能呈球形,X形臂可能反映的是不规则的形状以及一次偏离中心的撞击。X形天体里的较大物质分散得非常缓慢,也决定了这种形状结构能够保持很长时间。”

杰威特解释说,小行星之间相撞较为常见,但使用照相机拍摄相撞的小行星面临很大困难,因为大的撞击较为罕见,而类似P/2010 A2这样的小撞击又非常暗淡模糊。通过相撞形成P/2010 A2的两颗小行星此前并不为科学家所知,因为它们亮度极低,无法被观测到。即使发生碰撞,也不易被观察到,因为两颗小行星与太阳处在同一方向。

普通的彗星一般都是从遥远的柯伊伯带和奥尔特云跌入到太阳系的内层区域的。随着彗星越来越接近太阳,它们也不断被加热升温。于是,彗星表面的冰层被蒸发,固体彗核会喷射出大量的物质。但是,“P/2010 A2”的来源显出明显的不同。它是在小行星带温暖的内层区域运转,它身边的最近邻居都是一些干燥的岩质天体,很少有易挥发性物质。

“P/2010 A2”的轨道与花神星小行星家族成员的轨道非常吻合。花神星小行星家族成员都是在大约一亿年前的一次碰撞中所分裂形成的大量碎片,其中一个碎片于6,500万年前撞击地球,造成了地球物种大灭绝事件,恐龙就是在该事件中消失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