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淘金客在加纳添麻烦

发表:2013-06-06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卫报》文章说,大量中国淘金客涌入加纳,到遍布各地的非法小金矿打工,加剧了加纳的种族紧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以及官员警察队伍的腐败问题。

该报驻西部非洲记者阿福瓦·赫希(Afua Hirsch)的调查报道说,非法采金为移民提供了谋生挣钱的机会,但同时加剧了对环境的破坏。

赫希采访了一个非法小金矿的中国劳工,还秘密摄录了从一家有经营许可执照的黄金收购站进出的据信是中国人的客户。

他的报道说,加纳近四分之一的黄金来自小金矿;据估计绝大部分小金矿是非法的。报道没有说明加纳的非法小金矿中“中资”占多大比例。

规模庞大

加纳政府官员说,非法小金矿数量之多难以统计,但这种作业造成的各方面破坏和威胁却显而易见,包括一些采金场条件恶劣和矿工携带枪支武器现象普遍造成的治安隐患。

加纳是非洲第二大黄金出产国;中国是加纳最大的贸易伙伴。

报道说,加纳当局承认大量中国劳工和投资资金涌入加纳采金业,导致环境破坏和社会冲突加剧,其规模之大前所未见。

赫希在报道中写道,中国和加纳都坚称两国政府签订的双边经贸协议与大量中国劳工涌入加纳非法淘金之间没有关联,但许多人指责加纳政府未能有效保护国土资源免遭非法采金活动的破坏。

报道还引述一名从事改进金矿开采领域安全标凖和行业操守的非政府组织人士说,在加纳和其他非洲国家,小型采矿作业对农村经济和当地百姓的生计至关重要,但加纳的问题在于非法小金矿数量大大超过合法金矿,而非法金矿对环境的破坏、对水源的污染更严重,劳工工作条件往往更恶劣,却往往能吸引大量劳工。

赫希的报道也涉及加纳对外来移民的不满和敌意日益普遍。

加剧腐败

报道说,经常发生加纳人袭击中国矿工事件,中国劳工自备武器防身的越来越多;也有指责称中国人攻击他们雇来操作机械的加纳人。

报道还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警官说,中国采金工人的枪支武器大多数是私下从警察那里买的;最近还发生过警察抢劫小金矿中国劳工的案件。

这位警官说,非法采金使人道德败坏;警察和政界要人都在从这一利润丰厚的行业渔利。

《卫报》记者引述一名加纳金矿主说,雇佣外国人的非法小金矿通常都有贿赂警察、移民官的预算,每个月打点这些官员。

加纳法律规定小金矿不得雇外国劳工,黄金收购站不得收购非法采集的黄金,但似乎没有效果。

--------------------------------------------

【明报专讯】近年数以万计中国人涌往西非洲国家加纳淘金,不少人一夜暴富。 但加纳政府指采金破坏环境,从本月2日起取缔中国人所开金矿。 当地中国人称,加纳军警洗劫拘捕华人,当地监狱已爆满,当地人亦乘机抢烧华人财产,至少已有5名华人死亡,伤者更多。 大批华人求救无门,开始逃亡,亦有人躲入丛林,断水断粮。 中国驻加纳使馆证实,有100多名中国公民在加纳遭扣押。

来源:英国《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