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移民要比当地人更幸福

发表:2013-06-07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历了十来年的国外生活,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个逃离自己祖国追求自由的人,要远远比当地的老外幸福。因为有比较才会有鉴别,回头去看国内的情况,尤其是如今的中国,那种感觉不是用语言可以描述的。而土生土长的当地老外,他们觉得自己的环境是天经地义、安全感是与生俱来的,因此他们缺乏那种拓荒者的快乐。

移民国外的适应过程实际上很艰难,需要首先过三关。

第一关是语言关,这是最基本的,因此我一直强烈主张移民不能走捷径,最稳妥的方法也是最笨的办法,那就是先受教育,最好是从中学开始。语言这东西是靠时间和实践积累起来的,跟国内英语课上讲的东西完全是两码事。

这一关过了以后就会发现,自己多了一门技巧。英语的资料要远比中文的资料多,而且越来越发现不能靠别人翻译,越是先进的东西就越容易被别人翻译走了样,跨越于两种语言之间,那种快乐感要比老外高。

第二关是文化关,过去总觉得中国的相声很逗乐,等语言过了关以后,不知不觉地让国外的那些脱口秀逗得笑弯了腰。跨越两种文化之间,就比老外多欣赏一些东西,他们的文化里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再加上歌曲、电影,平时和老外之间聊天,都和文化背景有关。

移民国家是融合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文化以后的产物,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优秀的地方,别人也会尽力地去展示自己,去体会别人优秀的文化,什么美食节、艺术节、文化节等等,新移民会比当地人有更多的感知能力,当然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感受。

第三关是食品关,中国人这身子骨是五毒不侵的,而老外从小吃的喝的都很干净。可以想像,从中国那个环境出来,有着比老外更强的抵抗能力。换到一个清洁的环境,那对身体的意义不言而喻,起码减轻了肝脏的压力。而且老外的很多饮食方式非常健康,中国人能够做一手地道的中国菜,这一点老外就没戏了。

双重付出,必然得到双重享受。上面所说的这三关一过,生活在国外的环境就相当舒服了,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五年到七年,有些人会更长,因人而异。其实生活上的舒服无关紧要,中国人都是从条件很不好过来的,对生活上面的条件要求不高。

下面才进入主题,也就是最关键的安全感问题。生活在中国的人有三大忧虑,而老外可以说根本就没有,当一个新移民生活稳定下来,发现自己原本的忧虑没有了,那种幸福感老外就根本无法理解。

第一忧虑周围的不确定因素。老外不太关心政治,因为谁上来当总统大家的日子都过得不错,他们不知道对周围的担忧到底是个什么滋味。中国不但是政策变来变去,而且经常有人会侵害你的利益,人们需要警惕地活着。

对各种安全的担忧让人身心疲惫,特别是如今的中国,食品和饮水都成了人们担心的内容,当你放下这方面的担心,那种轻松的感觉老外是没有的。

第二忧虑孩子的教育和就业。都知道中国人重视孩子的教育,现在发现不是老外不重视,而是他们根本对孩子没有忧虑,因为不存在生存问题,更没有啃老问题。

现在美国或加拿大的失业率大约在百分之八以内,也就是说一百个人里面才有七、八个失业的,但他们可以领救济和失业金。就凭中国孩子的聪明和努力,即便是有一半失业的也轮不上中国人。中国人的那种努力实际上是一种习性,当你只是保持一种习性以后,发现能把普通的老外孩子远远地抛在后面,不是老外笨,而是他们更偏向于享受。

华人的孩子成了各大名校的主力军,毕业以后哪个老板不愿意要努力勤奋的年轻人?因此新一代的华人孩子很快就能成为白领阶层,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回头去看国内同龄的那些过去的小朋友,那种幸福感老外是感受不到的。

第三忧虑未来,随着通货膨胀和社会老龄化,中国人不敢去想未来,甚至都不敢去想自己生病了到底有没有足够的钱去医治。回想一下几十年前,我们刚毕业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才二十多块人民币,如今呢?再过几十年以后呢?

国外的医疗是有保障的,养老也是有保障的。你观察一下流浪汉和乞讨的人里面,没有老人、孩子和残疾人,更没有华人,你就可以想像,将来你也不会沦落到这种地步。

而且你会发现,现在中国人怨气越来越重,没有人愿意静下心来说点事情,上来先骂街,语言环境就是一个大粪坑,这就成了一个参照。老外这里的邻里之间,大家无论认识不认识的,都特别友好,相互帮助,相互问候,老外觉得这很正常。

果然是不经历风雨就见不到彩虹,没有和中国的环境比较,你就感觉不到那种幸福。过去我一直非常审慎地对待移民问题,现在觉得,在合法的情况下,多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因为再大也不至于丧命,活着,你就能看到一切。

通过移民逃离中国的环境不是解决的办法,最终需要将中国变得像国外一样。但要是不通过逃离来保护,恐怕我们这些人早被同化了。原因是那里的邪恶太强大,出来的人有责任唤醒没有出来的人,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被人侵犯,与邪恶作斗争。

人类的环境其实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凭中国人的勤奋达到美好其实也不难,中外之间在理念上的最大差异就是有人觉得一部分人欺负另外一部分人是应该的,这是个极其邪恶的理念,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战胜邪恶。

来源:余晓平 个人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