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三公”文化 香港廉政失守(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3-06-0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公务员以清廉闻名,起于港督麦理浩于1974年成立廉政公署。当时贪腐的警界反应强烈,几乎发生暴动,但是麦理浩以他的智慧,运用正确的策略,终于让廉政公署在香港立足生根。

廉政专员汤显明豪华宴客

1997年香港主权转移,虽然有“一国两制”之名,然而人们也清楚,变化是迟早的事,而廉政公署是否会变化,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因为中国的“贪腐文化”举世闻名。

廉政公署是独立机构,向港督负责。共产党统治下的特区政府,可能有独立机构吗?港督不是选举产生,但是他向英国受国会监督的民选政府负责。九七后的香港特首小圈子选举产生,实际上是北京钦定,向北京的独裁政权负责,也等于向“一党专政”负责。如果这个“党国”不清廉,香港廉署可能清廉吗?看看江泽民家族和胡锦涛家族的表现,习近平家族也在接受检验,对香港廉政公署能有信心吗?


久负盛名的香港“廉政公署”还能独善其身吗?(看中国配图)

根据常理估计,廉政公署的失守,开始可能是不敢办大案,因为涉及中共权贵;但是没有料到,连廉署高层都很快腐化。香港传媒从四月二十四日开始,陆续披露廉政公署于2010年11月及12月两度在五星级君悦酒店宴请内地官员,其中一次宴会的宾客,是来港答谢港府在2008年汶川地震赈灾的四川高官,时任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现任四川省长);另一次宴请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两次合共消费近八万元(港元,下同),人均消费逾一千两百元,远超廉署晚宴酬酢人均四百五十元规定的上限。时任廉政专员汤显明出席这两次宴会,每次有超过二十支中外名酒款客,包括茅台及XO,由廉署方面自备。

讨论赈灾而大吃大喝,显然不妥;而检察机构负责检察起诉腐败事项,自然也不宜大吃大喝而要以身作则,何况曹建明还有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的荣誉职务。

五年任内糊涂账曝光

汤显明不单只是两次宴请问题,根据陆续曝光的资料,他还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包括向中共官员送礼。一般公务机关的送礼,只是纪念品性质,然而廉署送上贵重名笔,甚至送照相机,那也超越规矩了。

根据礼尚往来的原则,汤显明在五年任期内,个人及代表廉署合共收礼约有四百五十份,当中包括字画、花瓶、刺绣等摆设,还有贵价茅台酒、XO洋酒等。

媒体还报道,有前关员透露,汤显明2007年出任廉政专员前,担任海关关长职务时,就喜爱杯中物,常在海关总部被人见到步履不稳面红红。

海关中人最不满他每周多次召集高层同人喝至酩酊大醉。为了宴请需要,汤显明任职廉政专员时,办公室墙身的一排档案柜全放满茅台。根据廉政公署提交的文件,汤显明五年任内豪饮豪食的糊涂账全面曝光,并且多次将“饮宴开支”当社关处宣传费,其中三次人均开支逾千元。另外,汤显明于任内五年间先后买入多达三百八十支酒,估计涉及公帑数十万元,廉政公署也被讥为“酒庄”。

频繁接触中联办引发争议

除此之外,汤显明还把外访变旅游,任内三十四次公帑外访,涉款四百万,多次到内地景点旅游,例如访问四川四天,只有一天是公事,其他三天游览九寨沟、峨眉山和乐山大佛;访云南则游览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总之,共产党的“三公文化”已经侵蚀廉政公署。

也因此,汤显明任内的五年,廉署部门一般开支,由每年六千万元暴增五成至九千万元,而当时人手编制并无扩大。不但如此,其余五大纪律部队(警务处、入境处、消防处、海关及惩教署)过去五年的酬酢及外访开支总数也激增,入境处的本地酬酢开支竟在五年激增六成七。

更具争议的是,汤显明也宴请与廉署不是对口单位的中联办官员。任内宴请超过二十次,次数之频密,令人费解,而汤显明主要是会见中联办两名官员,即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和警务联络部部长谢小青。去年二月,时任特首曾荫权被传媒揭发屡获朋友招待,乘坐游艇和私人飞机,并计划租住深圳豪宅。廉署去年2月27日经开会后,破天荒对特首曾荫权展开调查。而2月28日,即廉署立案调查曾荫权的翌日,谢小青曾致电廉署,邀约汤显明当晚会面,可见时机相当敏感。汤显明是曾荫权委任当专员的,查曾荫权的问题可能也只是表面功夫而已,然而中联办还想知道汤显明的真正想法。

2010年6月28日,调查多年的“先科案”(始自2004年廉政公署逮捕先科国际主席等九人,他们涉嫌造假市、行贿财经分析员,唱好其上市公司股价,贿款达一百五十万元)在终审庭裁决,案中被告,包括有“廉署克星”之称的律师林炳昌等人,获终审法院裁决无罪。汤显明于同月30日,约会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早餐。消息人士指出,汤在任内甚少安排早餐会,是次早餐开支只有五十六元,显见二人在该次早餐上,可能重视见面谈事情远多于考虑食物的品质。

香港廉政失守

更具争议的是,去年曾荫权下台,梁振英出任特首,廉政专员改由白韫六出任,汤显明退休。但是今年三月的北京“两会”上,汤显明被委任为全国政协委员,于是就有“茅台换政协”之说。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背后应该还有其他交易,让北京觉得物有所值。有人怀疑,廉署会不会成为北京在香港的“东厂”?

2013年5月8日,积极参与占领中环运动充当义工的年轻见习律师陈玉峰,在中环上班时突遭警方拘捕,控告她在2011年七一游行后的集会违反公安法。警方事隔两年才翻旧帐,被强烈质疑是政治迫害以打压占中运动。事后警方声称陈玉峰早被通缉,但是陈玉峰从未隐瞒自己行踪,也可以自由离境,可见事不寻常,所以预计香港的白色恐怖会越来越严重。

特首梁振英在事发一个星期才发表声明,声称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来检讨“制度”,也许这是与北京或中联办商讨的结果,到底丑闻涉及中联办与高检,当然得大事化小。在舆论强烈反弹后,白韫六宣布亲自查这个刑事案件。然而这还是自己查自己,港人仍是不放心。要保留香港的可贵资产,挽回廉政的公信力,将贪腐消灭在萌芽状态,必须成立独立机构来查办,抢救清廉的香港核心价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