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 庆端午”多种独特风俗(组图)

发表:2013-06-12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2日讯】农历五月五日是端午节,又称重五,因为时值夏季,各种蚊、虫、大肆出现,活动频繁,正是疾病开始盛行的季节,因此端午节的由来,可追溯为驱邪避恶,为了祈求人人身心平安健康的日子。

后来又加入了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而慢慢演变出划龙舟、包粽子、午时水等多种独特习俗,增添了端午佳节的重要性及趣味性。


水上团结 岸上掌声
人山人海 加油声不断


团结合作的荣誉心
动作一致 奋勇向前
划龙舟所靠的团队每个人团结动作一致的速度,才能让龙舟快速向前。

龙舟竞赛 鼓声威吓
端午节划龙舟是一项相当具有代表性的竞赛活动。
民间传说原本是为了找爱国诗人屈原,打鼓为了驱赶鱼虾,至今慢慢演变成国际竞赛的活动。


团队中的灵魂人物


鼓手击鼓 激昂人心
除了舵手掌船控制方向之外,鼓手的鼓声可是让所有的人动作一致的主要关键。

每年的龙舟赛不只吸引许多参赛队伍,更吸引许多民众一同参与端午盛事。
龙舟竞赛已经渐渐的趋向国际化,不只有国内的参赛队伍,还吸引许多国外有人参加。


夜间龙舟依然精彩

水波荡漾 倒映的美景

夜间龙舟依然精彩

水波荡漾 倒映的美景
晚上的龙舟少了一点阳光与酷热,但是多了灯光与影子的美,增添了更多龙舟的色彩。


正中午将蛋立起

正中午将蛋立起

一般认为端午节正午时,阳气最重,所以会让鸡蛋站立!


香包

各种香包有着特殊意义

期望孩童 平安又健康
早期香包是为了让孩童能够驱吉避凶,并且能够免于被蚊虫叮咬,现在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物品。


端午美食 “粽”要魅力

端午美食 “粽”要魅力

粽子不只是端午节可以品尝的到,在全台美食小吃里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甜粽子

除了传统的咸、碱粽之外,还慢慢演变出养生粽、五谷粽、冰粽、甜粽子等,不只让人品尝的美味又健康。


午时水

午时水

传统民间习俗
民间传说在端午节这一天是阳气汇集相当的旺盛,这一天在井里所装起来的水可沐浴,有避邪的含意。


艾草与菖蒲

艾草与菖蒲

趋吉避凶保平安
端午节那天,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挂上菖蒲、艾草及榕树等,含意为趋吉避凶、防蚊虫。


雄黄酒

雄黄酒

传统民间习俗
雄黄酒也是趋吉避凶的习俗之一,不过因为雄黄带有毒性,现代人多以沐浴或沾额头来代替饮用。


钟馗

钟馗

避邪引福纳吉
端午节有许多人家会在门外挂一幅钟馗像,可辟邪去疠、引福纳吉,故钟馗又有“端午之神”之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