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吸引台湾人民,中国先得民主自由”(图)

发表:2013-06-1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6日讯】 台湾的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近日在美访问。他在一场以美国的中国议题专家为主的演说中指出,北京当局不应该逼着台湾承认是中国的一部份,而是应该藉由走向民主自由吸引台湾。

台湾前景的3个R

这场演说由华府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与“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联合举办。苏贞昌的演说分为3大部分,分别是台湾内部、台海两岸、以及台美关系。他提出3个R,台湾内部发展要讲求责任(Responsibility);两岸发展需要和解(Reconciliation);台湾与美国之间需要再平衡(Rebalance)。不过出席者最关心的显然是两岸议题。询答之间,两岸议题占了较多时间。

苏贞昌表示,民进党的主张,也就是民进党中国政策的核心价值是: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国号是中华民国,“这是台海现状,任何改变此一现状的行动必须由台湾人民透过公民投票之民主机制决定”。

他说,两岸没有所谓的魔术公式可以解决所有歧见;面对崛起的中国,民进党以积极的自信来面对,不仅愿意和中国政府对话,也期待与大陆人民交往。他说,中国必须理解,要与民进党交往才能全盘理解台湾民众的想法。

台湾不挑衅中国,中国也别折腾台湾

他希望北京“不要一直逼台湾非得承认是它的一部分不可”,这个要求是与现状相违背的,“现状,台湾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他希望两岸都勿改变现状,“我们不会改变现状,我们也不去挑衅它,它也不要来折腾我们”。

演说后,开放现场提问。苏贞昌的演说以英语进行,他准备了英文讲稿。回答问题时则使用中文,由专人翻译为英文。现场会众先后提出了6个问题,其中4个与两岸有关。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问,是否期待中国支持苏贞昌的观点,苏的观点是否有助于民进党下次大选的得票率等等。苏贞昌回答说,他支持任何与中方善意之交流及互动,但台湾人民绝不放弃国家主权。他说,他担任行政院长时推动两岸直航包机就是例证。他说,双方任何买卖都可谈,但主权不卖,“中国是大国,应有大度量,别违背台湾人民意愿”。

民进党绝不接受“一个中国”框架

又有人问,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时曾访美,她的两岸观点不获美方认同,美方匿名官员甚至说怀疑蔡英文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因此这次苏贞昌访美,是否有美方人士对苏提出类似质疑。苏贞昌回答时,首先赞扬蔡英文"能力很强,处理两岸事务也很有经验",留给美方的印象有落差,令他感到很遗憾。他接着说,北京坚持把台湾锁进“一个中国”框架,始终不变;“但正如同中国始终不变,民进党始终不变的是我们绝不会愿意被他锁进一个中国的框架”。他重申民进党立场:绝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曾经担任过美国国防部台湾科长的卜大年问,陈水扁担任总统时,一些言行挑起两岸紧张;如果民进党在2016年重新执政,是否能够确保不再因为类似言行引发两岸紧张。苏贞昌回答说,台湾身处国际社会,各种作为不应令国际友人感到意外;政策固然应该依照国际局势而有所调整,但如果是国际好友觉得不放心的事,“我们就应该改正”。

大陆自由民主是吸引台湾人心的最佳途径

谈到两岸的军事现况,苏贞昌说,台湾要加强国防,但不是为了打中国,而是要提高敌人犯台之代价,使敌人不敢轻启战端。他说,中国如果想要赢得台湾民心,“简单说就是放弃武力犯台”;在1,000枚飞弹对准台湾的现况下,台湾人民了解自由绝非免费得来,民进党将全力维护台湾人民认同之价值​​与生活方式。

他举海鸥为例,“你愈想抓住它,它就飞得愈远”,真正要吸引台湾人民,最佳途径是中国走向民主自由

期待强化台美关系,也期待早日重振经济

关于对美关系,苏贞昌说,基于战略与经济利益,台湾应该积极争取成为美国“再平衡”战略的一员,例如台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争取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等。

也有人问苏贞昌对经济的看法。他回答说,台湾现在经济表现不佳是事实,但民进党不能只是骂,或是坐视经济变得更糟。 “为台湾好,民进党不希望国民党搞砸”。当务之急包含改善外商在台湾的投资环境,例如美侨在台商会最近发表白皮书,其中许多建言甚有见地。他说,民进党如果执政将全力推动相关建议,但他也期待马英九政府在剩下的3年任期内就有所改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