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台湾人听不懂的大陆话 甚至还可能产生误解

发表:2013-06-18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如果不是经常往来两岸的台湾人, 对于某些大陆人常用的术语, 可能完全听不懂;甚至还会产生误解。这些术语, 有的是因应时代产生的、有的是因应事件产生的、还有的是媒体或者网民自创的。茶余饭后说说这些, 倒也无妨;倘若是正式交谈或者相互沟通, 可能就会把意思弄拧了。中国人进行的是高语境沟通模式,有时候, 适度瞭解彼此真正的意思, 也很有必要。

一、甚么叫“你太有才了”?

这是一句大陆很普遍、也很通俗的赞美词。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表扬。不过, 如果不是写出来, 用口语对着一个台湾人说:先生,你太有才了。这人可能会想:1) 怎么说我太有“财”了?所以会马上回答说, 我..其实..没甚么钱.. 2) 我太有才? 那就是笑话我是个“天才”, 讽刺我“无才”,甚么都不会, 是吧? --因为, 台湾有一句很接近的骂人话是:你这个人, 有够天才!“有才”可能被误解为一个反义词。

二、为甚么说我是一朵“金花”?

在大陆, 说某位女士是“五朵金花”,那可是人中之凤也. 算是了不得的赞美词. 可要是您到台湾, 对着一位姑娘说, 您可是一朵“金花”, 那可会让她满头雾水?

--说我是金枝玉叶? 那就是“公主”啰!我可耽待不起;说我是“金色”的花? 那未免也太俗气. 还不如直接夸一个:水。

三、甚么叫做“硬道理”?

难道还有“软道理”? “硬”这个形容词, 在大陆似乎很普遍。比方:“硬”件、“硬”实力、“硬”着陆, 用以比喻“实实在在”的意思。这在台湾, 老百姓可就要琢磨半天才能意会出来, 到底哪些才算的上是“硬道理”:“九二共识”是不是就是“硬”道理? 而且要“硬”到底。

四、甚么叫做“发小”?

台湾人会说:我和他是穿开裆裤长大的. 说的文雅一点, 我们是青梅竹马. 但是“发小”一词, 台湾人是绝对猜不出来是指两人“童颜”“结发”. 这就跟另一个词“闺蜜”有类似的寓意。“闺蜜”就是闺中密友. -- 台湾人会说:我们两人 Body, Body啦!--大陆人可就听不懂了--那就是说, 我们“哥俩好”。

五、甚么是“双规”?

要跟台湾人讲这个, 可就跟“上访”一样, 难了. 因为台湾没有这种制度或方法. 某官员干不好, 那这人就 OUT 了. 开除党籍在台湾不是个大事儿, 因为“党”多的很. 大不了, 自己组个党. 那又怎样? 看看台面上这么多人, 不是一会儿穿蓝, 一会儿穿绿. 摇身一变, 又是一条英雄好汉。

六、甚么叫“专家号”?

原来是:在大陆,有名的大夫可以拿钱多、看的病人比较少。台湾的医院都是计算机或电话预约挂号. 不管有名没名, 都是一律预约挂号, 一个价钱的挂号费. 好大夫可要提早预约, 很快就满了. 计算机自动纪录挂号顺序, 提前把病历送来, 无需现场排队. 当然也没有甚么人可以自诩为“专家”。

七、甚么是“影子银行”?

该不是银行闹鬼吧?!--原来是:“虚设”的银行. 那, 台湾人叫做“地下钱庄”或者做“丙种”. 这种活动多年以前比较猖狂, 可以喊出借1,000先扣300; 而后每个月利息是30-50%, 也就是想借1,000元, 事实上只能拿到700元, 过了一个月, 就要还1,500元, 所以也叫“吸血鬼”. 往往害人家破人亡。

八、甚么是“小金库”?

原来是“私房钱”, 而且是堂而皇之公家单位的“私房钱”, 这就牛了. 台湾官员们一定都羡慕的流口水.台湾各级官员为了要办点活动搞业绩, 往往还要亲自出马到处找财源, 甭说“小金库”, 就连“小抽屉”也不见一个。

九、甚么叫“急眼”了?

原来是发火的意思. 比方, 人家就这两句话, 就让你“急眼”啦!表示愤怒、不安. 这是东北话, 可是也算在大陆很普及. 在台湾, 可就从未有过这种词儿。如果在餐厅叫菜, 十分钟还不上菜, 客人可不是“急眼”, 而是要“发飙”了。

十、甚么叫“数字中国”?

这肯定台湾人不明白. 原来, 数字化 digitalize在台湾翻译是“数位化”或者科技化、数据化:比方“数字”电视、“数字”相机。“数字中国”原来不是问“中国的数字”; 而是要让中国现代化。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