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太空上的衣食住行啥样?(组图)

作者:乔磊看美国 发表:2013-06-23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目前国际太空站上美国、俄国、欧洲国家和日本的宇航员都在那里进行过种类繁多的太空实验,当然绝大部分实验项目都是以和平为目的的,但也有一些项目带有军事色彩。太空充满了奥秘而宇航员在太空上又是如何生活,他们的衣食住行与地球上的人类有什么不同吗?本文略谈谈此话题,看看宇航员的太空生活。

首先看宇航员在太空上穿什么。如果是在太空站里,宇航员穿的服装与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类着装就没有什么区别,地上能穿的,天上照样也能穿。但如果宇航员要到外太空上,比如到空间站外部修理个什么东西,那就要穿上特制的宇航服。美国宇航员的宇航服重约300磅,很像美国橄榄球运动员的服装。宇航服内有制热、制冷设备,就好像衣服里装了个空调,想热就热想冷就冷,这主要是因外太空中温度变化较大,宇航服得具有随时“增加”或“减少”衣服的功能。宇航服前面还配有小型计算机,供宇航员在执行任务时使用。宇航员的头盔除了正常的面罩外,还有一层可以随时拉下来的深色面罩,以防止辐射,宇航员把这层面罩叫做“太阳眼镜”。

宇航员在太空中吃什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早期的太空食品十分乏味,如今太空食品已经变得较为丰富了。国际空间站上的食物可以保证6天之内不重样,宇航员一日三餐的典型食谱是:早餐有橘子汁、桃子、香肠、可可、炒鸡蛋和小甜面包;午餐有奶油蘑菇汤、火腿干酪三明治、焖蕃茄、香蕉和饼干;晚餐有虾仁、煎牛排、嫩茎花椰菜、草莓、布丁和可可。宇航员还可以得到自己喜爱的一些调味品,比如番茄酱、芥末和蛋黄酱,以及液态的盐和胡椒,因为在太空中宇航员不能往食品上洒盐或是胡椒,在失重状态下,这些粉末会到处乱飞,有可能堵塞通风孔或者污染设备,也可能飞到宇航员的眼睛、嘴巴或是鼻子里。经过不断改进,欧美的宇航员已经可以用普通的匙子和叉子进餐,因为餐具被固定在桌面上,食物靠自身的表面张力和粘性,不会从盘中飞走。

国家太空站宛如一个迷宫,大大小小的实验室、储藏室甚至垃圾处理室不计其数。但有一点,宇航员睡觉的地方只能叫地方,甚至连卧房都算不上。宇航员的睡觉的地方非常狭小,没有被缛,使用的是睡袋,人往睡袋里一钻,万事大吉了。睡觉的地方布置的有点像办公室,上方有计算机,可以在睡觉前“上上网、聊聊天”,只是不知道在太空上能不能看到博客或是微博。

宇航员在太空站里基本上没有行走这一说,由于无重力的原因,人在太空的移动就跟水里的鱼差不多,最佳的移动方式是像游泳一样,可以在太空舱里自由地来来往往。太空上,有一件事最不用当苦力,当宇航员搬运物品时,根本不费力,几百磅、上千磅的物品小手轻轻一推就搬家了。

宇航员在太空上的生活可以说是既有趣又乏味,但人不能一天24小时都工作,总的有点业余生活。宇航员在太空上从事较多的业余生活是锻炼身体。太空站内设有跑步机、肌肉训练器和自行车等器材,对于一天到晚总是坐着的人来说,这也算的上是一种运动享受了。太空站上自行车没有车座,宇航员可以脚踏自行车做运动,但屁股却要悬在空中无依无靠,有点像演杂技似的。宇航员的业余生活之一是在太空站里拍摄地球的图片,既是欣赏也可以留下珍贵的资料照片。

宇航员每天要刷牙、洗脸。在太空上水会变成一个个泡泡漂浮在空中,喝水也可以说是在喝水泡泡。宇航员要想在太空上刷牙得先练身本事,牙刷、牙膏和地球人用的没什么两样,但这口中的牙膏如何处理就有说道了。一是宇航员可以把牙膏咽到肚里,二是用手纸把嘴中的牙膏擦干净。大多数宇航员采用把牙膏吞下肚的方式,所以吃牙膏就成了宇航员每日的必备功课。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