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山(图)

作者:云松 发表:2013-06-23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

日月山头日月悬,
日月山下马不前。
日月山口风雪漫,
日月山顶望长安。

依依不舍辞故园,
隆冬正月出阳关。
唐蕃和亲上雪域,
文成万里赴藏边。

一越赤岭入外番,
伫立望乡泪如泉。
此去一别难复返,
痛抛宝镜遗双山。

倒淌河水永不休,
思念故国泪水流。
一片深情寄日月,
日夜殷勤照中州。

大唐文明传高原,
仪态端庄耀雪山。
藏民膜拜如度母,
千古佳话美名传。

日月山上经幡悠,
唐蕃古道客又游。
怀古伤今思往事,
得法救众荡归舟。

 

注: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古称赤岭,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是唐蕃古道的交通要道,也是大唐和吐蕃的交界处,是入藏的必经之路。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由此入藏,到达两国交界处,思念故国,依依不舍,伫立遥望。传说文成公主将唐太宗所赐日月宝镜抛遗于此,于是后人就将赤岭改名为日月山,以纪念文成公主入藏。

倒淌河是日月山下的一条河流。一般河流的流向都是由西向东,而倒淌河却是由东向西,故名倒淌河。

文成公主入藏后,和松赞干布非常恩爱,松赞干布专为文成公主筑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在西藏生活四十多年,深受藏民爱戴,为汉藏友好和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