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教你健康吃早餐(图)

作者:李海燕 发表:2013-06-23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3日讯】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对我们全天的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或学习效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早餐距离前一晚餐的时间最长,一般在12小时以上,经过一个漫长的夜晚,体内储存的糖原已消耗殆尽,应及时补充。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如果早餐吃得好,我们一上午都能精力充沛,办事效率高,反之,则会影响工作,还会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等症状。如果长期不吃早餐,还会降低免疫力,使胆固醇增加,使皮肤粗糙,并增加罹患消化道疾病、胆结石的概率,甚至导致肥胖。

一、进餐时间把握好

吃早餐的时间最好在早上6:30到8:30间,起床半小时后吃比较适宜,用餐时间把握在15分钟~20分钟。

二、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温开水

人经过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上起床后处于一种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床后,应在空腹状态下先饮用150~250毫升(约三分之一瓶装矿泉水量)的温开水,既可补充生理缺水,又能起到洗涤人体内脏的作用,有利于排除体内毒素。

三、早餐食物不宜过凉过硬

早晨体内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现收缩的状态,如果进食一些冰冷的食物,容易使体内各个系统引起挛缩,血液不畅。脾脏也是处在困顿的状态,有时会让人感觉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尤其是老年人。因此早餐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早餐最好选择一些易消化的温热、稀软的食物,如热牛奶、热豆浆、汤面条、馄饨等,最好能喝点粥。

四、拒绝街边早餐  

很多上班族早餐都是在靠边小摊解决,或者买完带走,边走边吃,这样是十分不健康的。选择街边早餐,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店铺,以免病从口入。其次,不要边走过吃,边走边吃的健康危害很多:①在行走的颠晃状态下吃饭,长期易引发胃下垂;②马路上车多人杂,各种细菌病毒也多,所吃食物容易感染致病菌;③汽车尾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铅等易随食物摄入身内,危害健康;④注意力在吃上,大脑反应能力降低,容易发生危险事故。

五、食物种类决定早餐质量

先了解不同食物分别给我们带来哪些营养。全麦面包以及馒头、花卷、饺子等面食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能量来源;豆浆等豆制品、牛奶、鸡蛋、瘦肉、花生,富含蛋白质,能让人整天保持充沛的精力;果蔬汁、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米粥等流质食物这些液态食物,不仅易于消化,而且可为人体补充水分。因此优质的早餐,要注意食物的搭配。

这样,判断我们早餐吃的是否营养充足,就可以根据食物种类的多少来快速评价了。如果早餐中包括了谷类、动物性食物(肉类、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则为早餐营养为优;如果只包括了其中3类,则早餐的营养为良;如果只包括了2类或以下则早餐的营养为中或差了。

早餐不但要吃,还要吃好,吃的健康有营养,以上五点建议,愿你早餐质量更高,开启一天的美好!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