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台湾应助中国走向民主(组图)

发表:2013-06-25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台北出席“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为他举办的国际记者会,两百多位记者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出席的国外媒体超过40家,可见国际对这位知名维权人士首度访台的高度重视。

台湾大学法学院院长谢铭洋、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董事长瞿海源、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林佳龙等台湾各界人士,全都出席记者会,对他的来访表示热诚欢迎。终于夙愿以偿,踏上台湾展开“人权之旅”,陈光诚不时起身站起,难掩内心的激动;他首先赞扬台湾民主和法治的成功,值得做为中国的模范,“可见民主制度只是率先在西方实行,不是西方的制度,并非不适合华人社会。”

中国必走向民主

去年4月透过友人协助,戏剧性摆脱公安的监视躲进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中美斡旋多时后,才逃离中国到纽约进修的陈光诚,在记者会上不愿透露逃亡的过程,只表示会在回忆录披露。谈起美国的生活,陈光诚说,在国外虽然没有骚扰和监视,但仍然感受当权者的手伸得很长,“没看到手,但毛都竖起来了”,留在中国的家人也不时受到迫害;离开纽约下一步有什麽打算,他不愿多谈,只说有朝一日一定会回到中国。


陈光诚访台湾新闻会

针对中国的未来,陈光诚认为风起云涌的维权事件,让中共当权者坐立不安,“大陆走向民主已是必然”,“极少数人决定谁可以谁不可以出国和回国的情况,不可能太久”;陈光诚还举现场踊跃举手发问的记者为例说,“只要中国媒体可以像台湾记者一样自由发问,不用请示中宣部,采访以事实为准,不以新华社为准,中国就离民主不远了。”

国民党保持距离

陈光诚此行,主要与在野的民进党人士会晤,反之执政的国民党官员和立委却刻意跟他保持距离,总统马英九在他昨晚抵台后,才透过发言人宣布“没有计划”会面,立法院长王金平也临时取消原订的会面,对此陈光诚表示“可以理解”,但也警告这是“独裁专制对自由民主社会的威胁”,如果台湾各界不关心,将来中国可能会”得寸进尺”。

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陈光诚说,“如果香港不能把法治送到大陆,中共当权者就会把人治送向香港,如果台湾的民主不能影响大陆走向民主,专制就会威胁到台湾。”陈光诚直言,台湾政府对中国“瞭解还不够”,与其跟中共的官方打交道,不如把焦点转移到民间的维权人士,“这样才能反应中国的真正民意,帮助大陆走向民主。”

深入台湾民间

为了深入台湾民间,体验民众生活和民主的气氛,陈光诚的行程非常紧凑,除了参观戒严时期审判政治犯、目前改建为人权园区的前景美军法看守所,和高雄美丽岛事件现场等台湾民主化进程重要的历史遗迹外,陈光诚也将会晤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并与“台湾人权促进会”、“妇女新知基金会”、“台湾劳工阵线”、“台北律师公会”等非政府组织交流。陈光诚还计划到立法院,以“人权是两岸和平的基础”为题,发表专题演说,这也是中国的异议人士第一次在台湾的国会演讲。

邀请陈光诚访台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两岸此刻正进入政治谈判的深水区,可是两边的政府都没有把人权、自由和法治的普世价值,放进谈判的核心,因此陈光诚来台的最重要意义,就是“警告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没有把民主和法治纳入谈判,两岸的人民都不会同意”,因为,“只要中国没有自由,台湾人民就不会感到自由。”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