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图)

作者:姚树洁 发表:2013-06-26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6日讯】两个星期前,我差点把自己的英国股票全部卖掉,下手不够狠,只是卖掉一部分。受中国股市影响,这两个礼拜输掉一辆汽车的价钱。

还好,如果在中国,可能就要输掉3辆汽车的钱了。同时,英国股票上升的概率还是有的,输的东西,迟早还可以加倍的赚回来。

中国股民就不同了,我见到许多人输了80%以上,他们一听到股票,心理就害怕。所以,我好久没有跟国内的朋友谈论股票了,生怕刺伤他们的神经。

那么,中国股市为什么会这样惨败不堪呢?

中国股市,从1990年开市以来,就是有一双不干净的手老在那里搅来搅去。这双脏手,就是政府的手。

政府干预市场,本来是为了避免市场出现不理性的行为,出现市场泡沫。所以,政府正确的干预,是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

然而,在中国,政府是市场的调控者,也是市场的参与者。调控的功能就是为了防止不理性,参与者的功能却是唯利是图。

当政府是市场参与者时,它就是唯利是图的。说政府唯利是图,许多人,包括我,都不会相信。而事实胜于雄辩,政府不仅是唯利是图,而且是市场的操盘者。当市场出现疲软的时候,许多人都天真的认为政府应该救市。

大家哪里知道,上市的公司大多数是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政府有目的的想把这些企业推向市场,想利用市场来解决原来政府无法解决的国有企业低效率与软约束问题。

所以,每当国有企业大批上市的时候,政府就打开绿灯,甚至帮助企业做好会计的文章,让本来效率非常低下,毫无能力分红的企业,显得非常有利可图,吸引无辜的散民来买股票。

就算是盈利的国有企业,它们也没有把股民利益最大化当成上市的目标。该发工资的时候,上市高管的工资是普通人的上百上千倍,而股民却为了这样的企业不断的送钱,不断的亏钱。

政府和上市国企的利益不是完全一样的,但是国企的高管却是政府的官员。官员之间,利益共赢,利益互补,所以企业想干啥,官员就让他们干啥。政府原来对市场的调控功能荡然无存,只剩下市场参与者的功能,巴不得从市场捞到好处。

可是,市场的好处是有限的。当股民一而再,再而三的上当受骗后,对市场失去了基本的信心,对政府调控市场的作用,失去了信心。

2007年股市泡沫到达6147点以后,一路暴跌到1614点。任何一个有点理性的市场,都会回归理性。可是,6年过去了,现在还是回到了2000点以下。

美国和英国的股市在2009年经济危机跌入谷底以后,都在今年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这两天,看到中国股市一落千丈,西方股市也猛受打击。

为什么外国股市受中国股市的影响?

因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中国人感冒了,外国人不得不打喷嚏。

新一届政府看到中国经济存在的种种风险,主要是金融风险,所以李克强按兵不动,坚决顶住银行放水的巨大压力,强迫经济结构转型。

这是一付猛药,对老百姓是负责的。不过,猛药有猛药的副作用。以前,经济出现放慢,政府一定让银行放水,甚至采取刺激的手段,导致长期的金融潜在风险。

现在,留给李克强的空间不大。他如果走老路,这个时候,肯定也是放水,而放水的结果,会在3到5年内出现更加严重的危机。

顶住,再顶住,就是目前国务院的方略。我非常能够理解李克强的苦衷,不过,这也许也是一招险棋。

为什么是险棋?

因为,转型需要时间,发展思想的改变需要时间。许多地方领导都习惯于打鸡血,推高地方经济的GDP。所谓鸡血,就是投资,无限制的投资。

现在情况变了,新总理利用经济学理论指导新经济形势下的发展,采取的方针符合书本的要求,却不一定符合地方官员习惯性的管理思维。

短期目标和长期策略的矛盾,可能导致今后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继续滑坡。银行开始出现‘钱荒’,有的企业会出现困难,再形成连锁反应,导致链条式的经济退化。同时,结构调整的效果不可能在短期内发挥作用,加上资产泡沫破裂,就业压力增加,全年将以牺牲1到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作为代价。

这样的一种预期,首先在原材料市场上表现出来,钢材价格已经下跌了20%,股票价格的狂跌,也在所难免。

回到本博文的主题:为什么中国股市无药可救

首先,市场的信任度下跌到了冰点。

其次,上市公司从来没有照顾到股民的跟本利益,买股票的积极性一再受到打击。

再次,政府对股市的调节,从来都是负的作用。

最后,短期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萧条,让股民看不到希望了。新一届政府,必须对过去的错误,来一个矫枉过正,加剧市场的疲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