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须懂得均衡营养(图)

发表:2013-06-29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吃素就一定健康吗?三总医院营养部临床观察发现,素食者若未能均衡饮食,导致部分重要营养成分严重不足,就可能出现大问题;该院最近就碰到吃素吃到严重贫血及吐血休克病例。

个案一是43岁的男性,为了让身体更健康,在朋友建议下吃蛋素。两年下来,他陆续出现胸闷、全身无力、体重下降及手脚麻木等异常现象,只好就医治疗。经检查发现,他已因维生素B12不足导致巨球性贫血,也就是所谓的恶性贫血。

另一名个案是23岁年轻男性,平常饱受过敏性体质之苦,参考坊间有机书籍的介绍,开始吃蛋素,不久后就因吐血休克而被紧急送医手术。医师诊断为上肠系动脉症候群,很可能是素食导致严重营养不良使然。三总营养部营养师林晏如深入了解发现,这名患者在半年内体重遽降11公斤,已明显超过标准。

林晏如表示,素食者若未能均衡饮食,最易缺乏维生素B12、Omega-3及钙质,恶性贫血、骨质疏松、中风、阿兹海默氏症等问题也会接踵而来。她说,维生素B12可从蛋、牛奶及五榖杂粮中摄取,素食者若不便吃蛋及牛奶,就应尽可能多吃五榖杂粮。Omega-3则以深海鱼类含量最多。

三总营养部主任王秀媛建议素食者,如果没有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病等慢性疾病,每天应摄取多种蔬果,以全谷类替代精制米面,每天吃一到两份坚果类,并摄取亚麻子油和胡桃来补充Omega-3脂肪酸不足。

由于蛋白质摄取至关重要,她同时建议蛋奶素者,每天至少两杯低脂乳制品和一颗全蛋。不论是那种素食者,也都要摄取适当的黄豆制品,且尽量以天然食材为主,减少食品添加物的摄取。在营养品补充方面,全素和蛋素者,每天要补充维生素B12和钙片,才能确保身体健康。

素食可致老人痴呆

素食、性病居然与老人痴呆有关?一般人以为老人痴呆纯粹是由于人体机能自然退化造成。不过,有精神科专家指出,百分之五老人痴呆症患者,原来与素食、曾患性病或先天甲状腺素过低有关。该类病人只要透过适当治疗或摄取补充剂,即可改善病情,甚至痊愈。

精神科专科医生冯威才表示,肉类含有的维他命B12,可维持脑神经健康,若严重缺乏该维他命,可令脑神经细胞受损,导致痴呆。他指出,一名七十五岁、独居元朗村屋的婆婆,近年昼伏夜出,深夜漫无目的闲逛,“吓亲”村民,后来有医生到访,发现婆婆患有老人痴呆,但原因不是机能退化,而是缺乏维他命 B12,因为婆婆是完全素食者,不吃牛奶及鸡蛋等。婆婆其后接受维他命B12注射,两个月内痴呆症由严重变为轻微,回复正常生活及能够照顾自己。他建议素食者摄取其他含有丰富维他命B12的食物,如菇类、腐乳及泡菜,以作补充。

他又指出,性病亦可与老人痴呆扯上关系,一名患痴呆症、连自己吃过饭也不记得的七十岁婆婆,一次跌伤后,才被医生发现她有老人痴呆症及梅毒,其老人痴呆症更是因为梅毒菌上脑,破坏部分脑细胞所致,医生其后为婆婆清除体内梅毒菌,情况已略有改善。

精神科医生丁锡全称,天生甲状腺素过低也会引致老人痴呆,一名男子四十岁已有老人痴呆,验血后始知他先天甲状腺素过低,不但令其身高只得五尺,亦影响其脑部发育,以致提早十多年出现老人痴呆症病征,该男子其后口服甲状腺素后,记忆力及反应已有好转。

丁锡全医生称,全港现时约有九万名痴呆症患者,当中六成半属自然退化,百分之五则与素食、性病或甲状腺素有关。他指出,即使是退化引致痴呆,也可用药物纾缓病情。

来源:生活秘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