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试图稳定市场

发表:2013-06-30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30日讯】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股市一片暴跌中,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两天发表声明,试图缓解投资人的紧张,“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声明说,“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维持货币市场的整体稳定。”

《金融时报》评论说,和前一天发表的声明相比,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声明明显软化许多。中国人民银行此前表示流动性资金并不短缺,并要求各金融机构清理自身资产。中国股市反映人民银行政策而剧烈上下波动,一度跌至四年半的最低点,后来稍有反弹。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减缓,从去年第四季度的7.9%减少为7.7%。文章说,随着流动性资金紧缩,分析人士预期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会继续减缓。

《金融时报》发表社评说,中国近日导致人心惶惶的“钱荒”现象的另一面是信贷泡沫,而紧缺和过度并存,揭示了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根本性困局。这个困局是,一方面中国的金融体系自由化程度还不够,储蓄利率仍由政府严格控制,另一方面银行的贷款发放却“肆无忌惮”,信贷增长率超过20%。如果这些贷款果真成了坏账,那么中国金融监管当局面临的棘手任务就跟大部分西方国家的一样:规限无节制的贷款发放,但不能触发崩盘,还要保证高效益企业信贷顺畅。

文章指出,导致信贷过热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是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而这些理财产品不仅导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其偿付能力也令人生疑。它们之所以受追捧,一个重要原因是储蓄利率仍受政策控制,存钱不如投资,而地方建设工程(地方官政绩的重要成分之一)也希望通过市场融资,这从两方面为“理财产品”的兴盛创造了条件。文章认为,未清偿信贷总额与经济年产出之比已经从五年前的120%提高到现在的200%,而大量贷款质量可疑。之所以称之为困局,还在于如果为了减弱对理财产品和房地产等其他投资工具的需求而放开储蓄账户利率,那么银行的利润会受损,理财产品受冷落,将导致银行亏损。

文章说,政府可以对银行资本实施重组,“但金融体系失灵造成的损失却无法勾销 - 这些损失注定要由某些领域来承担。至于到底该由哪些领域来承担,这个问题肯定会引发激烈的政治斗争。”就中国的“钱荒”现象,该报同一天另一篇报道说,中国通过官媒新华社的评论文章解释近日中国“钱荒”现象的原因,希望以此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和担忧,但对中国央行上周四为何坐视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仍未给出解答。

而《“钱荒”下的中国金融困局》社评指出,中国央行先是拒绝出手压低银行间拆借利率,表明北京决意阻止信贷泡沫继续恶化,后来立场有所软化,也有一定道理。文章说,假如信贷泡沫是颗定时炸弹,那么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拆除引信而不是引爆炸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