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先停止损害美国 斯诺登放弃申请庇护(图)

发表:2013-07-02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

俄罗斯外交部官员金·谢维申科7月1日说,涉嫌泄漏美国国家机密的中央情报局(CIA)前工作人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于6月30日夜晚,向俄罗斯提出政治庇护的申请。

日本共同通信社引述自俄罗斯《电通社》(Interfax)的报导,这次是由维基解密的法律专家为斯诺登提出了政治庇护的申请。

《俄罗斯新闻网》(RUSNEWS) 1日称,俄总统普京表示,斯诺登如果有意,或许可以留在俄罗斯,但政治庇护的前提是他必须停止“对美国伙伴实施伤害”。

共同通信社7月2日于莫斯科报导,俄罗斯多数媒体已证实这项消息。由于顾虑美国的反应,俄罗斯将慎重处理斯诺登的申请,为了避免问题长期化,改变处理此事件方针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

早些时候,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在就斯诺登问题举行“高层”会谈。奥巴马对记者说,美国希望俄罗斯能够基于国际旅行和执法相关的正常程序作出决定。他指出斯诺登没有有效的护照和其它法律文件。

美俄两国将于9月展开总统高峰会议。如果此刻俄罗斯许可斯诺登政治庇护,最终拒绝美国引渡斯诺登的要求,对于美俄关系而言,将增添新的对立因素。


普京似乎说斯诺登留在俄罗斯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取决于俄罗斯议会的话,斯诺登的庇护申请可能已经得到签署并且盖了印章,因为许多俄罗斯议员会支持给与斯诺登政治庇护。不过,现在问题可能不会由俄罗斯议会决定,而由克里姆林宫决定。普京似乎说斯诺登留在俄罗斯的可能性不大。

在天然气出口国论坛(GECF)第二次高峰会结束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普京说:“如果他想去哪里并且有人接手的话,那么请便。如果他想留在这里,则必须满足一个条件:或许这话从我口中说出有些奇怪,他应当停止目前所从事的对我们的美国伙伴造成损失的活动。”

不过普京同时指出,可能斯诺登不会同意这点,因此他应该选择其它地方,由于斯诺登感觉自己是维权人士和人权斗士,多半不打算中止目前进行的活动。

委内瑞拉总统目前正在莫斯科参加峰会,他将同普京于周二举行会谈。斯诺登成为他们会谈内容的可能性极大,因此有报导猜测斯诺登下一步可能去委内瑞拉寻求庇护。问题是,查维斯死后的马杜罗政权还能苟延残喘多久?普京称:“我对于斯诺登先生可能随某个代表团离开俄罗斯的问题毫不知情”。

而根据BBC7月2日最新消息报导,克里姆林宫的一名发言人告诉记者说,斯诺登在听到普京的表态后撤回了向俄国申请政治庇护的请求,“他放弃了他的这一打算,放弃了获得留在俄国的机会”。

斯诺登最早向厄瓜多尔提出政治庇护,厄瓜多尔曾一度对莫斯科有可能接受斯诺登感到松了一口气。早些时候,厄瓜多尔总统曾告诉法新社,“在他看来,向俄国政府提出避难申请将最终解决斯诺登难题”。

但现在莫斯科成了一个死胡同,无疑将增加厄瓜多尔接受斯诺登的压力。厄瓜多尔因为担心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在是否接受斯诺登的问题上一直举棋不定。

BBC国际事务记者马库斯说,莫斯科方面改弦更张意义非凡。他说,普京对斯诺登发出的“不要损害美国盟友”的警告意味着俄国在斯诺登事件上踩刹车。

表面上看,莫斯科方面现在成了斯诺登事件的主角,克里姆林宫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斯诺登的去留前途。

不过,俄国政府显然不想让斯诺登这个烫手山芋在莫斯科机场无限期地停留下去,他们也会加入这场始于香港的国际政治舞台上的踢皮球游戏。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