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被定寻衅滋事 取保候审被拒难服人(图)

发表:2013-07-02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2日讯】曾为美国纽约时报工作的知名中国摄影记者暨记录片制片人杜斌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后,他委托的律师浦志强在北京丰台拘留所会见了杜斌,并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为杜斌提交的取保候审申请书遭到警方驳回。与此同时,一些马三家劳教所受酷刑折磨的上访人员在丰台看守所外举牌抗议,要求当局立即释放杜斌。


为杜斌辩护的维权律师浦志强

*罪名荒谬*

浦志强律师向美国之音介绍了他在看守所会见杜斌的经过。浦志强律师说,他的当事人杜斌被拘留时警方给出的所谓涉嫌犯有“寻衅滋事罪”非常荒谬的。

浦志强说:“他不符合任何寻衅滋事罪的要求。(寻衅滋事罪)犯罪过程至少有,追打别人、涉事生非等。杜斌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没有出家门。在家喝闷酒是很少构成寻衅滋事罪,它一定是和公共秩序和社会安定有关的事情,但是(杜斌)没有。”

“非法出版物比较难做,非法经营原有几个案件都声名狼藉。现在用寻衅滋事,明显没有。我们之前申请了取保候审,认为他的行为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而且他的行为完全不构成犯罪。昨天丰台区公安局批下来了,批的是《不予变更强制措施通知书》。经过审查,他们认为犯罪嫌疑人杜斌在现阶段,如果变更强制措施,就有可能出现伪造、串通证人等情形,所以根据刑事诉讼法不予变更。这样的情况就很奇怪。昨天我给杜斌看(审批结果),我问他,你怎么看?他说我想到了。他反问我,我说我也想到了。他说他不服气,因为第一不构成犯罪,再者,所有的证据,包括书,是公开出版物。纪录片,网络上有流传,不可能隐匿或篡改。就本人来说,他认为是自己的功绩,还生怕别人将它隐匿、篡改。至于说串通证人,他说自己没有证人。”

*杜老师*

浦志强表示,杜斌的精神情况不错。目前杜斌与其余的嫌疑人被拘留在北京丰台派出所。看守和其他嫌疑人知道杜斌因为写六四的书,和拍摄马三家劳改所酷刑纪录片而被关押,对他表示敬重。看守尊他为“杜老师”。

浦志强说:“抓他的时候管他叫‘杜老师’,警察抓一个寻衅滋事的人管这个人叫‘老师’?他说他每天都给关在一起的难友做思想工作,他自己心情很好。认为除了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外,是在体验生活。关在一起的人都很尊重他,警察也很尊重他。”

*我们是人,不是牲口*

杜斌在被捕前曾经接受过美国之音采访,他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8个字,那就是告诉中国政府:我们是人,不是牲口。

杜斌先前接受采访时说:“(我的作品)都是讨论人的生存状况,尤其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的声音,外面很少能听到。我写的八本书,包括以后的所有东西,都是为了反映一个主题,那就是告诉我的政府,一句话、八个字──我们是人,不是牲口。我既然敢做,就要去承担风险。因为有些事情,还要靠一些人去做,哪怕只能做一点点,也能让国家朝前动一点点。如果大家都动起来的话,中国的劳教制度能早一点死亡。”

杜斌1972年出生于山东郯城,曾经担任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合约摄影师。另外他还是作家、独立纪录片制作人,摄影作品被中国各大重要媒体,以及各大西方媒体,如《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时代》杂志、英国《卫报》、德国《明星》画报等采用。

杜斌的著作以忠实呈现中国社会、历史问题为主,着有《天安门屠杀》、《毛泽东的人肉政权》、《毛主席的炼狱》、《艾神》、《上访者:中国以法治国下幸存的活化石》、《上海 骷髅地》、《北京的鬼》、《牙刷》、《艾神》等书,以及《小鬼头上的女人》纪录片。

杜斌在监狱中对律师表示,警方提审他若干次,审讯的问题和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没有任何关系,关心的就是他在海外出版的作品,如在《中国人权》双月刊的连载、《艾神》、《天安门屠杀》,以及《小鬼头上的女人》。等等

*庭外示威*

杜斌通过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揭露了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里对被关押的女犯施行的各种骇人听闻的酷刑。马三家的一些酷刑幸存者专程从东北来到北京,并且冒雨在丰台拘留所外面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当局立即释放杜斌。参加示威活动的马三家幸存者刘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22号冒雨坐公交,总共12人。举牌写着‘走出马三家女人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释放作家、摄影师杜斌’。我们大喊‘杜斌,我们来了!强烈要求政府释放杜斌,杜斌无罪’。保安对我们说不要再喊,杜斌听不到。我说,但是你能听到,只要证明我们有这种精神就好。”

杜斌的辩护律师浦志强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杜斌的行为并不构成犯罪。杜斌出版图书,拍摄纪录片、出版图书,都是在行使宪法赋予的公民创作自由和表达自由。如果他的书籍不能在中国大陆出版,那是政治制度的问题,他在香港、台湾等海外地区出版著作,也非犯罪,更无法定性为犯有寻衅滋事罪。浦志强指出,北京警方只能拘留杜斌37天,如果届时不放他出来,就要对他进行正式起诉。北京的媒体和法律界都对在关注这个案子的下一步进展。

(原标题:北京看点:出书拍片被定寻衅滋事 取保候审被拒难以服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