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百姓反抗暴政 眼光让烈子免受牵累

作者:辛弃名 发表:2013-07-03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以前,列子十分贫穷。他家里常常穷得揭不开锅,因此他面黄肌瘦,身体瘦弱不堪。他的妻子儿女,也跟着受苦。但他丝毫不以为苦,一直拒绝出来做官。

有一天,郑国宰相子阳的门客,对子阳说:“听说列子是个道德高尚的人,他居住在您的国家,却贫苦不堪。这恐怕是您不喜爱贤才的结果吧?”

宰相子阳听了,立即命令手下,给列子送去粮食。送粮食的使者,到了列子家里,说明来意,并转达了宰相子阳对他的问候,希望列子收下粮食。

列子出来后,再三拜谢,但坚决不收下粮食,然后送走了使者。

列子的妻子十分恼怒,捶着胸,顿着脚,说:“我听说有道之士的妻子儿女,都能享受安逸舒适的生活。现在,我们家里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了,宰相子阳,给你送粮食过来,你却坚决不收下。这难道不是我们苦命的表现吗?”

列子笑了笑,说:“宰相送粮食给我,是因为他接受了别人的劝说,并不是他心就想要送粮食给我。今天他可以接受别人的劝说,给我送粮食;明天他也可能听从别人的劝说,加罪于我。这就是我不接受他送的粮食的原因啊!”

后来,郑国的百姓,不堪忍受子阳残酷的统治,起来叛乱,而杀死了子阳。很多接受子阳假意恩惠的人,都受到牵累。列子却安然无恙。

列子说:“有道之士,要能见微知著,察知事物的原由,方能全身免祸。连善恶都分 辨不清,又怎么能领悟高深的道呢?”

附言

列子很敏锐地看穿了子阳的本质,坚决拒绝这个残酷宰相的馈赠,最终避免自己遭受连累之祸。所以列子说:做人一定要能见微知著,看清事物的本质。如果连善恶都分 辩不清,早晚会被坏人牵连,又怎么能领悟到高深的道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