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港人要与中国政府保持距离

发表:2013-07-03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今天法国主要报纸有关中国的消息如下:

香港人要与中国政府保持距离

法国世界报的香港特约记者佛罗伦斯•德长伊报道香港回归16周年纪念日,成千上万港人上街示威游行。文章标题为:“香港人要与中国政府保持距离”。

报道指出,纪念日当天,在摄氏35度及湿度达百分之90的奥热难耐天气下,约有43万人(警方统计为6.6万人)撑着伞及拿着扇子上街游行。而游行前的一小时,气象局发出第三极热带台风警报。不过,警报或大雨都无法阻止这些民众示威游行。

而与此同时,在另一边,则有另一个意识形态的团体也打对台戏地正组织举办各项节目,来试图吸引、转移这些示威群众,例如:邀请了一个著名韩国流行乐团体演出。但这些都无法分散示威游行者的注意力。

此外,一些游行领头及组织者,事前都收到警告,不要参加游行。如绰号长毛的议员,梁国雄,接到一通电话,迫切建议他,不要参加游行。

文章指出,但生气的香港人、担忧未来的香港人,却是以他们的双脚来表达他们的愤怒,对香港特首及中国政府的愤怒。因为现在,毫无疑问地,北京政府在香港的未来坚定地扮演者重要角色。正是这只看不见的手成了港人担忧的问题之一。

观察家也发现在来自各个不同背景的游行团体中,一直有几面英国国旗飘扬着。一名34岁的企业主向法国世界报说,我们政府不替人民操心,他们只是怕惹北京政府不开心。他身上穿的T恤印着夸张图案,上面写着天安门大屠杀的日子6.4两个字。

闹贪腐丑闻的新任特首梁振英,也是游行人士的嘲讽对象。港人认为他不诚实,因他涉及在自家别墅盖有违章建筑。而当初特首竞选时,他的对手,受到中共支持的候选人,唐英年,正是因财气大,贪腐丑闻而败选。

文章说,如今对许多香港中等收入的港人来说,购买拥有自己的住房成了海市蜃楼,而且觉得自己愈来愈穷。

文章还指出,梁振英最大的缺点似乎是在民主改革进程上饶有战术地迟迟不肯前进。游行组织者之一,人权公民阵线团体负责人说,香港人已经等太久特首的普选及社会的民主化了。

港人一直梦想着能够举行直接普选。但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即使有了直选,这个特首还必须是北京政府喜欢的人。

梁振英在传统庆祝回归的7.1官方升旗典礼致辞时指出,2017年普选是政府的主要工作,但还有“充分的时间”。

北京指控美国支持维吾尔人新疆恐怖攻击

另外世界报也短文报道北京指控美国支持维吾尔人的新疆恐怖攻击。由于美国周五在新疆血腥暴力事件后,表示,深深担忧维吾尔人受到“歧视待遇”。

爆发新疆暴力事件后,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政治局派遣了高官俞正声前往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他在当地宣布加紧保安措施——消灭恐怖组织团体。

怒江建水坝破坏中国生物多样性殿堂

世界报在今天的地球版也刊登一则有关中国将在怒江建一系列水坝的报道,指出,这等于威胁了中国生物多样性圣殿的生存。

在怒江13个水坝建造计划消息传出后,许多专家及非政府环保组织都声援反对。在两名著名的退休地质专家研究并向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去函,提出建议后,2011年一月中国政府曾经派非政府组织环保团体去研究调查,接着,当时的总理温家宝也亲自去勘察后,要求,更进一步研究有关“水力发电”的部分。

地质专家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在一个深达300公尺的V型地震断层上建水坝的,因为波度极端陡峭,发生地震的几率极高。

不过,自从温家宝退位后,两名地质专家面对的是一群态度强硬的政府大团体。现在虽然只提出5个建水坝,但观察家指出,恐怕又是一种隐藏作业手法。

上海发给农民工居住证

解放报今天刊登北京特派记者飞利浦•格蓝热罗发回的一篇报道指出,上海发给移民工居住证。

文章指出,在城市的中国二等公民---移民工,周一起,中国当局发给一张居住证,原来旨在协助移民工能够变更身份。报道指出,实际上,此措施加强了隔离主义体制。

在中国要成为城市居民,必须配得上。上海市周一开始这项居住证制度,让移民工有一天能够变更身份,法律上成为上海居民。计划在2025年将城市人口由目前的6.75亿增加到9.45亿。而这项措施将普及到整个中国,中国总共有13.5亿人口。

上海市的中学,有17万名有上海居民证的学生接受免费教育。但是有57万名学生无法免费就读,他们几乎来自各省乡下地区。因此他们在上海或是就读公立学校,或私立学校都得缴学费。

乡村城市化政策是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在1980年初,城镇化程度只有百分之10到15,现今达到百分之53(如果排除移民工人口,实际只有百分之35)。政府计划2025年,城镇化程度将提升到百分之70。

不过专家评论,实际上,此颁发给移民工居住证的措施会加强隔离主义体制。情况发展将是,这些来自乡下的居民将成为被人歧视的外乡人;做法上是必须做得像似全体接受,结果会是全体被排斥。

加速城市化除了将面对住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另外还会因对一线城市与二线及三线城市居民的不同待遇,而导致城市居民对来自乡下的居民产生不信任感。还有一连串相关政策也会引发不满。例如一名湖北二线城市廊坊的居民,32岁的张林向解放报指出,他自孩童时就迁居北京,但户口一直在廊坊。现在一线城市如北京及上海的居民可以自由行旅游到香港等地,他则没这个权利,他只能参加团体旅行。

政治学家张英红将中国乡村人口与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相比较,认为这些来自乡下的人口成了城市的二等公民,国家教育优惠照顾城市居民,在健康保险及退休制度上也是如此,但未惠及乡下人口。

至于酝酿成这种歧视制度的原因,中国共产党革命以后,自50年代起施行俄罗斯斯大林模式,由乡村生产供应城市工业发展所需。当时,北京等大城市就剥削乡下人口,导致1958至1962年超过四千万农民饿死,

张英红指出,与法国大革命相反,中国革命宣言中没有纳入人权及公民权,也没有提到人人平等原则。

被询及难道乡民们不抗议这种隔离政策吗?张英红说,现今在各省,越来越多农民意识到这种歧视,他们试图维护自己权利。但中国政府惧怕农民总动员,因此禁止所有独立团体的组成,特别是农民工会的组成,这些都是法律严格禁止的。不过民怨不断累积,,有一天会如同火山爆发,就会发生一场无法控制的动乱。这就是两千年来中国历史的写照。中国政府最好允许农民组织工会,并与他们的代表协商谈判。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