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两次换妻潮 第一次在延安

发表:2013-07-04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陈辛仁(1915—2005),广东普宁县人,北平中国大学学生,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北方部的左翼作家。笔名辛人。历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福建省教育厅厅长、华东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副书记、书记处书记,9月被委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芬兰大使。1959年回国后任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外交部党委委员、北京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陈辛仁身后,曾出版43万字的《陈辛仁回忆录》(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版),内中有一段详细记述了自己的婚姻悲剧。

妻子一去不复返

1935年,陈辛仁与妻子房纪在东京结婚,一年后生一女婴。此时陈辛仁20岁,房纪17岁。这两个热血青年把刚满一个月的女儿送回老家交与母亲抚养。此后两年时间,两人或在北平、或在香港、或在上海,时聚时散,漂无定所。抗战爆发后,陈辛仁到新四军军部工作,房纪则到西北大后方宝鸡担任地下党的工作,组织上曾承诺,等房纪的工作一旦脱手,可立即来到新四军军部工作。分别几个月后,陈辛仁曾接到薛暮桥夫妇从大后方带来的一封陌生人写的短信,说房纪很快就可以回到他身边工作了。读过信后,陈辛仁感到很奇怪,难道说房纪自己连写几个字的时间都没有吗?之后,由于战事倥偬,上面几次说尽快发电报将房纪调到军部来工作,但前前后后有三四年时间,都没有兑现。其间,陈辛仁还收到过房纪的四五封来信,等到皖南事变后,就再也得不到她的消息了。

书中回忆,就在陈辛仁为妻子焦虑不安的时刻,让他更为丧魂失魄的事情发生了。一天,军政委饶漱石见到他,谈话中突然明确地劝他“另外结婚”,并支支吾吾地说什么可以批准他“另外结婚”。陈辛仁当时觉得很可笑,自己是已有妻室的人了,为什么要“另外结婚”?即使要“另外结婚”,又何劳上级来“批准”呢?他再次向组织上提出,不是已经承诺要发电报调房纪来军部工作了吗,为什么还提什么“另外结婚”,岂非咄咄怪事?直到这时,饶漱石才用一种嗤之以鼻的口气说:“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你要知道,现在改名王茜的房纪,早就被人家调到他的办公室担任秘书职务了,与此同时,也兼私人秘书。他们已经结合到一起,这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如今木已成舟了!”听到这里,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勐烈地击中了陈辛仁毫无准备的思想。但他还不清楚,抢走房纪的究竟是什么人?他想痛哭一番,发泄重压的感伤,但此时只剩下了愤怒的颤抖;他也想到大后方去说理,把房纪从那卑劣的魔爪中给夺回来,然而他也知道,在生米做成熟饭的情况下去干这样的傻事,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思来想去,陈辛仁只能不知所措地强忍着自己的心灵创伤。

落入贪恋美色的权力陷阱

其实,如西谚所说:“美女与骏马永远是属于部落酋长的。”纵观中共高层的换妻潮,有两次高潮,一次就是抗战开始后的延安时期,再一次就是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延安时期,大批青年知识分子涌入延安,包括毛泽东在内中共高层纷纷易女而妻之,连习仲勛,都未能免俗,与老土前妻离婚,换了一个北平来的女学生。就在这次和饶漱石谈话之后,陈辛仁收到了一份通信地址是“陕西新华书店转何凯丰交王茜”的信,信后的署名是“王茜”,信的内容是简单的几句话:“别来数年,不知音讯,相见无期,请另觅伴侣,善自珍摄。”这时,陈辛仁才清楚地判断,这个改名换姓叫王茜的房纪,已经彻底落入了贪恋美色的权力陷阱里,找到的是比她大12岁的何凯丰!

不久,陈辛仁又得知,在抢佔房纪的同时,凯丰还无情地抛弃了与其同甘共苦的髮妻廖似光,而且是命令警卫员把她给赶出家门的,让这个身经百战的她也成为这场家庭崩解的一个受害者。“”

再来看看凯丰此人,读读毛选,可看到有他好几处名字。1906年出生的凯丰原名叫何克全,江西萍乡市人,是中国共产党前期领导人之一。在中共历史上,凯丰不止一次反对过毛泽东,“长征”途中,作为六大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凯丰,曾讥讽毛泽东是靠着“孙子兵法”打仗;遵义会议上,凯丰还鼓动博古不要交出党中央的“挑子”。红军“长征”结束后,凯丰不但认了错,还更加紧跟党内公认的领袖毛泽东。但在七大期间,由于代表反对,凯丰落选,没能进入七大中委,以后在党内的地位也因此逐步下降。1949年后,他先后任东北局委员、东北人民政府委员兼渖阳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中央马列学院院长。1955年3月因病在北京逝世。

来源:加拿大起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