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不能靠情妇,要靠“笼子”(组图)

发表:2013-07-04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 随着内蒙古统战部长王素毅被情妇举报而下马的消息传出,“情妇反腐”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这一现象反衬出中国反腐部门的软弱无能。专家指出,唯一出路在于“将权力关进笼子里”。

中纪委日前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据凤凰网报道,这名副部级高官"被情妇联名举报贪污受贿近亿元,包养女大学生女记者数名,房产数十套,还安排近30名亲戚吃空饷"。

情妇与贪官:权色交易也会一朝反目

近来,"情妇反腐"成了热门新闻词汇,从重庆的雷政富、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到如今的王素毅,无不是因为情妇而下马。网络上甚至有不少网民调侃,称情妇已经成为中国反腐败新的生力军。不过,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却指出,必须认识到,情妇揭发导致贪官下马的案例,跟中国所有贪官包养情妇的数量相比,还只能算是凤毛麟角。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道,之所以所谓的"情妇反腐"现象能够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媒体效应,与"情妇"、"桃色丑闻"相关的情节也总能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原本情妇与包养她的高官之间是一种利益共同体,既然"坐在一艘船上",为什么又会出现"二奶"挺身而出揭发高官的事件呢?周孝正教授认为,所谓"食色,性也",官员以权谋私,靠贪污腐败获得了非法财富之后,去花钱包养年轻漂亮的情妇,是一种必然的结果。而如果一旦某些官员"摆不平"自己的"二奶",则会落到搬起石头砸到自己脚的下场。周孝正说:"摆不平的情况,无非就是给钱给少了,或者是对方要价提高了没有得到满足等等。所以这没有什么值得惊讶的地方,就是腐败的一个必然结果。"


无需打拼奋斗就能享受豪华生活,这对于不少年轻女孩极具诱惑力

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一批人"先富起来"之后,"情妇包养"行为也在悄然兴起,如今几乎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归根结底,这还是一种变相的性服务,是金钱与性的交易。知名性学家李银河近日发表了一篇博文《为什么性工作为世人所不容》,其中也提到,"一些好逸恶劳的女人收入反而高过吃苦耐劳的女人,使社会心理产生不平感"。被高官包养的情妇,除了为其提供性服务之外,几乎不需要付出任何劳动,就可以得到金钱上的极大享受,这对许多不想奋斗的年轻女性来说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情妇反腐"是一种讽刺

社会学者周孝正指出,这种现象之所以在中国相对普遍,说到底还是因为"穷":"妇女想靠着年轻、靠着色相,来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这是可以理解的。"比如不久前有关"富豪相亲"的报道称,400多名妙龄女性参加层层筛选,甚至不惜接受各种检查,还要提供"处女证明",就仅仅为了能够得到和这位富豪相亲的"入场券",这其实是对人格的一种严重侮辱。周孝正说:"如果金钱都能够诱使这些人丧失耻辱,那么我们真的应该有人站出来讲一讲正气了。"而这样的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即使采取批评立场--也无形中又加大了这类歪风对社会的影响。

而"情妇反腐"这个话题甚至都惊动了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今年5月29日,也就是在刘铁男事件曝光之后不久,该报发表题为"反腐败重在制度建设"的评论文章,指出不能把反腐的希望寄托在情妇身上。文章抨击情妇即使出于各种原因"翻脸"举报贪官,但不改变其互相勾结、满足贪欲的本质。"把反腐败的希望寄托在这些情妇身上,搞所谓以邪攻邪、以恶制恶,无异于与虎谋皮、缘木求鱼,也辱没了正道人心"。

社会学教授周孝正指出,中国老百姓现在对于所谓反腐败已经提不起兴趣,没有任何信心了。之所以出现所谓"情妇反腐"这样的说法,其实是人们对中纪委等反腐部门的反讽:"并不是真的想要指望情妇去反腐,老百姓明白,这是调侃你们,这是反衬你们无能、不作为,甚至你们自己就是腐败的。"


“法”应该凌驾于权力之上,而不是反过来

反腐要靠"制度的笼子"

习近平在担任中共总书记以来提出了不少有关反腐败的口号,比如"老虎苍蝇一起打",还有"打铁还须自身硬",也就是说纪检部门首先要检点自己的行为,要真正依法治贪,才有可能真正在反腐败上取得成果。周孝正认为这些口号本身都是合乎道理的,只是是否真正付诸行动,就是另一个问题了。他指出,过去打倒的这些"大老虎",比如刘志军、刘铁男,媒体只会抨击这些贪官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但从来没有人进行过深度的问责,即:这样的人,是怎么被提拔到如此重要职位的?但如果这样追究下去,就会触及高层政治, "水就太深了"。

周孝正认为,出了这样的大贪官,最起码组织部门应该出来道歉,表示"任用不当",才把这样的人提拔到这样高的地位上。连过去封建时代都有过皇帝发布"罪己诏"检讨自己的过失,但中共领导层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反省。因此他指出,要反腐,真正的解决途径还是在于,中共必须要像自己说的那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什么是笼子?宪法的笼子。那就是必须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所有的组织和机构,包括武装部队,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所以中国现在最大的难点就在于,让这些掌握权力的统治者自动地跳进宪法的笼子。"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