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水价又要涨了(图)

作者:于怡郊 发表:2013-07-0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中共建设民生设施,非但无须公共财政支出,反而可以转嫁为居民公共费用支出的涨价,而大赚一票。

一个多月来,大陆多地召开或准备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所谓听证会,就是某项与普通民众关系密切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就要在会后涨了。国家发改委不久前表示,各地水价改革基本没有到位,全国自来水厂有百分之三十是亏损的。因此,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水价都有上调的空间。最新的消息是,上海准备六月底组织召开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也就是说,上海的水价即将要涨价了。

上海这次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准备得特别充分,在公布要召开听证会、接受消费者报名参加听证会的同时,市属供水企业通过上海供水热线网站向社会公布二○一○年至二○一二年供水成本信息,算是让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心中有数,也让全市居民心中有数。

可是,如果居民们只是简单地看着这本账簿,让自己的思路沿着官方的解释走,那么这样的账本公布和不公布没什么区别,居民们还是被动地糊里糊涂的“被涨价”了。

“晒”账本要居民理解涨价

根据这本网上“晒”的水账,上海市最高日供水量为六百五十六万立方米,管网总长度约为一万六千一百二十公里,供水服务人口近一千五百万。“十一五”以来,市属供水企业继续加大建设和投入,进一步落实提高水质相关措施,包括改建南市水厂、提升供水能力,实施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等,有效保障了城市供水设施安全运行和水质提高。目前上海自来水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一点四二元,去年的供水成本为每立方米二点一三元,两者之间还存在大约零点七元的缺口;去年一年,市属供水企业供水亏损达二点七亿元。

根据这本账,上海的自来水价格是应该要涨的,肯定要涨的。

而且,上面这本账里好像还没有列入最重要的一个项目,近年花费一百七十亿元建成的青草沙水库。正是青草沙水库的建成,使上海的自来水水质不亚于发达国家的大城市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

何况,这两年来CPI上涨,水务工作人员薪酬的上涨,运行城市自来水的电力、材料、物料价格的上涨……。

这一切似乎都在告诉市民,要通情达理,要对自来水涨价理解。

基本建设全部列入涨价成本

然而这样的计算是错误的,这本账簿的许多列支是没有必要的。它把供水成本构成分作原材料成本、电费、管网改造投入、融资成本四个组成部分。注意:它把管网改造投入、融资成本都当作供水成本的组成部分。

居民的水价成本构成是什么?应该是水厂制水、给排水的成本,是水务工作人员的薪酬支出,是维护养护水厂、水网管道设备的支出,一句话是保证自来水正常运行的成本,而不是建设、改造水厂及给排水管道的建设费用。

自来水是现代居民生活必需品,是公共服务产品,自来水水厂、管网的建设、改造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其经费理应由国家或地方的公共财政支出,即使有时开工时经费过大需要融资,但最后的承担者仍然是公共财政。所以,怎能把应该而且事实上是由公共财政承担的管网改造投入和融资等都算在居民水价成本中呢?如果这样,那不是要居民重复付钱吗?因为公共财政说到底也是来自居民的税收付出。

税收用在官员享受和维稳

原来上海市区的自来水厂和自来水屋外管道,基本上是帝国主义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之前建成的。中共对于民生建设一贯无甚兴趣,占领上海四十多年后才开始搞些城市基本建设。现在上海的自来水已经可以直接饮用,这当然与近年建设的青草沙水库和大范围的更换铺设新的屋外水管有关。令人讽刺的是,这些管网改造的大部分对象是八九十年前帝国主义铺设的租界中的自来水管道。

帝国主义是用租界纳税人的钱来铺设自来水管道,而中共用的是什么钱呢?

根据这次上海水价涨价的草案看,每立方平均涨价零点八元人民币。上海现在平均日供水量大概在六百万立方左右,涨价所得一天就可达四百八十万元人民币,一年就是十七点五二亿元,十年就可收回青草沙水库一百七十亿元的建设成本。一切现代国家的公共财政支出的主要部分之一是保证城乡居民的公共设施建设,可在现今大陆的居民水电煤暖(北方冬天供暖),掌握公共财政的中共非但无须在民生设施建设上出钱,而且可以大赚一票呢。

那么,大陆居民缴纳的税收中共用到哪里去了呢?除了他们自己的“三公消费”肆意挥霍和高额收入外,就是维稳经费、军工开销,全部用在维护他们的独裁统治上了。这就是中共的统治逻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