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国内近九成孩子不爱踢足球

发表:2013-07-05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现供职于某家省级卫视的杨建平是一个资深球迷。一次去加拿大多伦多旅行时他发现,正午十二点左右,住处对面一所小学有很多学生在操场上踢球。一打听,原来学校在这个时段把所有教室都锁上了,让每个学生都到操场上动起来,不允许留在教室内。

近日,国足1比5惨败泰国一事持续发酵。面对足以写入中国足球史的耻辱一战,足球管理部门相继做出道歉、换帅等动作。媒体报道,近日又有“高层指示”要像抓奥运一样抓足球。然而,许多公众直言,这些举措并未触及根本,只要抓的不是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国足球就很难真正雄起。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搜狐新闻客户端,联合发起的一项题为“你身边踢足球的孩子还多吗”(12351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6.9%的受访者坦言身边踢足球的孩子已很少见,73.2%的受访者直言“非常少”。

国足连年表现不佳,足球运动缺乏青少年基础是问题根源

在大连港某游轮上工作的“80后”江海超上小学时,正赶上大连万达队在甲A联赛中独领风骚。那时,他和他的同伴们特别爱踢球。不管是学校里面的泥地操场,还是小区里面的空地,只要有地方,他们就会酣畅淋漓地踢上一场,50多元一个的“火车头牌”足球都踢坏了好几个。

“我当时的梦想就是要当个像郝海东一样的球星,想去足球学校继续深造,可大人们都觉得学习比较重要。等上了初中,同学间已经很少有一起踢球的氛围了。高中时更是不敢随便在操场上踢球,因为容易招来老师的‘无名火’。” 江海超说。

现供职于某家省级卫视的杨建平算得上是一个资深球迷。一次去加拿大多伦多旅行时他发现,正午十二点左右,住处对面当地一所小学里有很多学生在操场上踢球。一打听,原来学校在这个时间段把所有教室都锁上了,想让每个学生都到操场上动起来,不允许留在教室内。“我去和那些孩子踢了一会儿发现,他们不分肤色和性别,踢得好的愿意和你配合,踢得差的也敢于和你正面对抗,态度都非常认真。相比之下,我们的孩子就差远了。”

“想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就要让足够数量的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并热爱这项运动。” 知名体育网站虎扑网运营总监陈中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多年来,体育运动实际上一直受到现有应试教育体系的排斥,在许多学校里,爱体育的孩子基本上都被认为是不爱学习的孩子。“国足连年表现不佳,足球运动在我们社会缺乏群众基础特别是青少年基础才是问题的根源,不从这个根源性问题入手,老是寄希望于一些速成的办法终将是饮鸩止渴。”

没场地是如今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的首要原因

为什么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调查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合适的场地少,没地方踢”(57.6%),其次是“课业负担重,没时间踢”(43.7%)与“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选拔体制不健全”(43.5%)。受访者给出的其他原因还有:“学校不鼓励”(33.2%),“中国足球社会声誉差,对孩子吸引力不够”(30.6%)和“家长不支持”(22.9%)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教授(遵嘱隐去真实姓名——编者注)的儿子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他坦言,现在的孩子别说踢球,就算打个乒乓球,也是难上加难。首先,光有兴趣还不行,场地非常难找;其次,有了场地,但伙伴都扎堆去上补习班、兴趣班了,没人顾得上一起运动;最后,学校里面倒是有场地也有伙伴,但现在学校搞什么都要签安全协议,体育活动中孩子受伤了家长去找学校也挺犯难。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孩子只能老实地呆在家里。

上海日晖小学有着非常优良的足球传统,谢晖、吴承瑛、朱峥嵘等中国足球名将都出自这所学校。该校足球教练历刚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自从足球培养变成自费为主以后,俱乐部往往以营利为目的,不仅伙食差,球员体能素质跟不上,更严重的是在培养和比赛中经常弄虚作假,对年轻球员的精神层面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所以,现在就算有小孩踢球,大多也是为了娱乐,将足球视为奋斗目标,往职业方向发展的孩子已非常少。

“培养体系不健全除了让许多孩子放弃吃足球这碗饭,还直接影响到我国球员的水平。在小学阶段,我们的小孩与国外同年龄段的小孩相比技术上还可能占优,但到了中学阶段,技术和意识就跟不上去了,特别是在踢球合理性上与国外青少年存在明显差距。” 历刚说。

72.7%受访者建议将青少年足球发展状况作为考核足球管理部门首要标准

谁应该对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越来越少这一现状负责?调查中,受访者首选“应试教育体制”(40.2%),其次是“整个社会”(29.5%),“足球管理部门”(19.3%)排在第三位。其他依次还有:“学校”(6.1%),“青少年自身”(1.4%)和“家长”(0.7%)等。

“足球管理部门需要对当下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糟糕现状负责。” 资深媒体人、知名足球记者谷正中告诉记者,现如今,许多管理足球的人压根就不懂足球,一些对足球官员任命的出发点竟然是安置相关干部,而许多出台的足球管理措施也不符合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事实上,无论是足球管理部门还是俱乐部,都应该是由懂足球规律的人来掌舵,这样他们才可能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在构建青少年足球的选拔、培养和竞争体系上。

“长期以来,在培养足球后备人才上,我们一会儿说要学习德国模式,一会儿说要学习日本模式。其实,不管是德国模式也好,或是日本模式也好,人家核心的东西就是踏踏实实的训练和选拔。可是到了我们这里,所有学过来的东西都变成了一堆口号,一下子要10年打进世界杯,一下子要20年打进世界杯。如果这种从上到下的浮躁心理得不到改变,中国足球就很难摆脱当下的面貌。” 谷正中说。

调查中,72.7%的受访者建议应该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状况作为考核足球管理部门工作的首要标准;76.8%的受访者期待相关部门能拿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长远规划,并由公众监督实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