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产品之战可能走向尾声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3-07-06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 今天从布鲁塞尔传来一个让中欧双方都可以轻松一点的消息,据说有关中国进口欧盟光伏产品的谈判进展良好。最后可能避免一场恶性的贸易战争。最近大家都在谈可能发生的中欧贸易大战,因为中欧双方都启动了多项反倾销调查,并且对有些产品做出课以反倾销税的决定。但是,这场贸易大战能不能真正打响,考虑到这场大战可能对双方产生的严重经济后果,不少观察家一开始就预测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虽然不会完全化干戈与玉帛,但会避免一场恶战,至少会减少损失。给双方留下出路。现在看来似乎在朝这个方向走。

中欧贸易大战的起始,最具标志性的就是中国出口欧盟的太阳能光板和其它光伏产品。欧盟数周前作出决定,准备向中国光伏产品课以重税,当时大家都感到中欧之间的 贸易气氛骤然发生了改变。此前,欧盟对中国进口的其他产品虽然时不时有争议,但都能在最后或者双方协议或者私下妥协都能平息下去。但是,欧盟的这种和缓政策常常受到成员国的批评。法国工业部长孟特布尔就数次指责欧盟对待中国太软弱。

欧盟一亮剑,大家都感到情况严重,欧盟委员会指控中国光伏产品生产商向欧盟倾销,从6月16日起,对中国进口的太阳能光板增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而且,欧盟委员会威胁说,必须在8月6日前找到解决办法,否则,如果达不成任何协议,欧盟将向中国进口的太阳能光板课以47.6℅的重税。

现在,双方似乎快找到一个让大家都比较满意的出路。中方刚刚提出了一个价格下限。从布鲁塞尔传出的消息说,欧盟和中国可能接近达成一个协议,而且这一消息得到了欧盟和中国双方相关人员的证实,这样一来,一场价格昂贵的贸易战争就可避免,这场贸易争执目前正向钢铁和酒类扩展。最终对双方有害无益。

参加谈判的相关人员透露说,协议框架已经出台了。他形容谈判的场面非常实际,在最后限期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的机会很大。

代表中国光伏产业的光伏产品进出口协会秘书长孙广斌,同时也参加中欧光伏产品谈判,他也认为,双方缓解冲突的可能性很大。而且,他补充说,我们对谈判的进展很乐观。

虽然欧盟委员会没有对上述消息做任何评论,但四位接近谈判代表的欧盟高级公务员表示,他们同样对结局感到乐观。

已经出台的这项协议规定,对每年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光板提出了一个限额,而且出口到欧盟的太阳能光板的价格不能低于在中国生产的成本。根据分析人士的说法,在2012年,这一生产成本大约每瓦0.59美元,但今年可能会跌倒每瓦0.48美元以下,在欧洲生产的则为每瓦0.65美元。

超出限额以外的太阳能光板将由海关增课新税,这一税收的比例多少目前还在研究。定额每两到三年重新商定一次,这个阶段结束后,再重新进行研究。

德国和中国的媒体报道说,北京提出了光伏组件售价不低于每瓦0.5欧元(相当于0.65美元)的建议。向欧盟出口光伏组件总量不超过10GW。不过,来自欧盟的消息说,媒体上披露的情况还不是正式的。

欧中这场纠纷涉及210亿欧元的太阳能光板和其它光伏产品。中国光伏产品从2009到2011年猛增了四倍,超过了全世界的需求。欧盟对太阳能光板的需求占全球市场的一半,但仅仅几年前,欧盟市场上还看不到中国的光伏产品,现在,据欧盟同类产品生产商说,中国产品占据了欧盟80℅以上的市场。他们还说中国的太阳能光板比欧洲厂商的价格可以一直低到45℅。

光伏产品纠纷解决的越早越好,因为这一冲突正在向其他领域扩展。在欧盟做出要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后,作为报复,中国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