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蓬勃发展的民间社会运动(组图)

发表:2013-07-06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 巴西形成世界社会论坛并非偶然。在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民间社会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独立政治力量。

巴西民间社会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自由选举,弹劾贪污腐败的总统以及开展战胜饥饿和贫困的运动。自从军事独裁政权结束以来,这个拉美大国的民权活动家、非政府组织、居民联合会、工会和各种联合会组织发起了一场方向明确的政治改革,取得许多瞩目的成就。

巴西民间社会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最近几十年,民间社会组织为许多社会团体争得了权利并参与了政治战略和法律的制定。1992年联合国环境大会在里约热内卢召开,进一步推动了民间社会运动。


巴西民众示威反对贪污腐败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大学政治学家阿夫利策尔(Leonardo Avritzer)说,“民间社会运动伴随着迅速发展的城市化而兴旺。”阿夫利策尔的论点很简单:40年代,巴西的城市人口只有1200万,如今已经达到一亿六千万。全国城市人口的比例已经从原来的30%增加到今天的85%。他说:“在此期间,人们的需求发生巨大变化,但是传统的政治并没有改变。”

言论自由的渴望

在军事独裁统治期间,贫困阶层的居民根本无权享受公共服务。直到70年代末巴西采取了民主开放的举措,随着城市的发展,卫生,教育和运输领域越来越成为发展的瓶颈。禁止集会的禁令被取消之后,全国到处都成立了居民联合会和公民权倡议组织。

当时,正是公共卫生运动建议实行全国性医疗保险以及阿雷格里港居民联合会讨论参与制定公共财政预算计划之时。尤其是1985年召开的宪法会议允许公民请愿,为这些倡议提供了基础并创造了条件,由此引发了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卫生和社会福利政策领域的一系列运动。

旨在战胜饥饿的公民运动

1993年,一个憔悴、骨瘦如柴的男人书写了一段历史:巴西社会学家赫伯特·德索萨(Herbert de Souza)昵称“Betinho”成立了巴西历史上最大的公民倡议组织。这位家喻户晓的ibase研究院创建人患有血友病,在输血时被传染上艾滋病毒。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他将“战胜饥饿和贫困的公民运动”作为他生前的主要任务。


巴西民间社会运动不断发展

在德索萨的领导下,巴西数百万贫民获得了食品供应。同时,他所领导的研究院还呼吁邻里之间相互提供无私援助。他所领导的这场扶贫运动最后晋升为卢拉总统领导下的一个政府项目。联合行动取得成功:极度贫困、忍受饥渴饿的巴西人从1993年的3200万下降到如今的1300万。

受到联合国的赞扬

在打击家庭暴力方面,非政府组织也取得非凡的成就。2006年巴西国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被联合国称为旨在阻止家庭暴力的一个里程碑。该法律规定,家庭中暴力侵犯妇女的行为将受到更严厉的处罚,并首次成立援助妇女的特别警察机构。

前巴西政府发言人辛格尔(André Singer)认为,巴西年轻一代也梦想着一个更公平的世界。因此,这些年轻人即便是在目前足球联合杯期间仍旧走上街头举行示威。辛格尔说,“每个国家为权益斗争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如果人们认识到,示威并不仅仅是中产阶级的呐喊,如果所谓的新无产阶级也参与这一运动,我们将面临着一场政治地震。”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