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废江河万古流 残山剩水令人愁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7-07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7日讯】内地水污染问题不断恶化,当局坐视不理,无所作为,老百姓被迫天天喝毒水,有如集体慢性自杀,恐怕尚未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已断子绝孙了。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虽然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付出的透支资源、污染环境的沉重代价,恐怕远远超过经济上的收获。尤其是近年累积的环境问题陆续爆发,就算大力整治,也不是短期内可以收效;何况污染持续恶化,全国的江河与地下水水质逾半属于较差与极差级别,民众连喝上一口清纯干净的水也成为奢望。水是生命之源,可是在中国,水却是危害老百姓健康的百毒之源,水污染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不能承受之重。

无疑,近年内地大力投放资源解决水污染问题,奈何不少污染严重的江河水系,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恶化。以广州为例,当局○九年初订定计划,投入逾四百八十多亿元人民币进行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如今多年过去了,市中心区三十一条河涌水质仅有一条合格,其余全部是地表水评级标准中最差的劣五类,治水资金如泥牛入海,花了大钱却连最基本的效果也谈不上,不能不令人质疑,到底是广州的河水污染太严重,根本无法整治,还是工程资金被贪官中饱私囊,并没有投放到指定用途呢?

透支资源 遗祸子孙

还有位于巴江河神山至石井段的备用水源,去年曾被广州市挂牌督办治污,结果一年来未见好转,其中位于上游的重金属水塘污水反而渗入居民饮用水源,而下游水质更被列为劣五类。财力充裕的广州市治理污水尚且打水漂,不难想像其他地方的改善水质措施,有多少能够真正落实,有多少能让民众放心饮用。

今年初,有位浙江商人悬赏二十万元,请当地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二十分钟,得到许多网民的响应,掀起一片“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热潮,反映民众对当局治污不力的无奈与不满。事实上,神州大地沦为残山剩水,主要就是因为环保官员无所作为,有的甚至成为污染企业的保护伞,他们不仅愧对民众,而且愧对子孙。

水污染已经成为中国环境污染之源,不但危及百姓饮水安全,而且不能灌溉农田,近年各地陆续发现癌病村、怪病村,显然与水源和环境污染有关。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提升了人民的物质享受,可惜金钱买不到健康,在污染环境之下累积的财富,其实是透支后代的资源,遗祸子孙。都说流水不腐,然而在中国,流水变成毒水,中国梦可能是一场民族灭绝的噩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