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变局,世界不必困惑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3-07-10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0日讯】7月初,在成百万民众的抗议声中,埃及总统穆尔西下台;但他并非自动下台,而是遭军方推翻。这一结果,引发世界性争议。在穆尔西的支持者看来,这是一场政变,军人干政;但在穆尔西的反对者看来,这不是政变,而是军方顺应民心、拯救国家之举。

随后,穆尔西所在的政党,穆斯林兄弟会,号召其支持者上街抗争,与军方发生激烈冲突,相继有数十人遭枪杀。穆兄会与军方相互指责,指对方应为流血负责。穆兄会指控军方射杀抗议者,军方则宣称,是回应武装分子的挑衅,因为武装分子首先开枪攻击军警。

其实,双方都有嫌疑。埃及军方,势力强大,在2011年民众推翻前独裁者穆巴拉克前后,军队都曾开枪弹压民众;但穆兄会也并非平和之辈,部分领导人鼓吹起义,其中的激进分子扬言:“如果不能用选票,就用子弹”去赢得政权。支持穆兄会的民众,抗争军方,声称是2011年革命的继续;反对穆兄会的民众,则认为,推翻穆尔西,是二次革命,而军方再次站到人民一边,值得称颂。

埃及军方推翻民选总统穆尔西,严格说来,是一场政变。但军方在罢免穆尔西的同时,宣布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出任代总统,并承诺很快举行新的大选,表明,军方无意揽权,更无意执政。军方首领、国防部长塞西在宣布这一变局时,他身边站满了除穆兄会之外几乎所有埃及重要的政治、宗教和司法领袖,象征民意所归。

早些年,泰国和巴基斯坦,都曾多次发生政变,使民主进程受挫。发生在埃及的政变,更像泰国,而不像巴基斯坦。在泰国,军方更温和,往往在政变后不久,即恢复民主;而巴基斯坦政变后,军头实施铁血统治,持续很长时间,直至其军事统治难以为继。

泰国军方政变,往往请由国王出面认可,安定民心。埃及没有君主立宪制,没有一个德高望重的国王,出面安定局势,因而在一定时间内,乱局难免。况且,具有85年历史和浓厚伊斯兰色彩的穆斯林兄弟会,是埃及第一大党,根基深厚,组织严密,人员众多,绝不会善甘罢休。

埃及再度动荡,作为埃及首任民选总统的穆尔西,难辞其咎。一年前,穆尔西仅以微弱优势当选,选前曾承诺建立联合政府。然而,当选后,穆尔西不仅没有践诺建立联合政府,反而独断专行,由穆兄会一党独大。

穆尔西犯下一系列政治错误:一上任,就解除军方最高领导人职务,令军方不安;废止过渡时期由军方和社会各界达成的宪法,尽管穆尔西本人经由那部宪法当选;急剧扩大总统权力,被反对派斥责为“集权者”、新的“独裁者”;而由穆尔西及穆兄会新立的宪法,纳入大量伊斯兰教义,遭到自由派和世俗政治力量的激烈反对。另外,穆尔西执政一年,无法解决埃及面临的经济问题,也显示其施政无能。

一位以微弱优势当选的弱势总统,却凭借手中的权力强势执政,如果不是出于傲慢,至少,也是缺乏执政经验。作为民主化之后的首任民选总统,原本应该担当民族和解、全国团结、社会稳定的温和推手,却成为固执己见、一意孤行、只顾自家政党利益的强硬人物。这可成为所有新生民主国家和政治人物应当吸取的沈痛教训,前车之鉴。

外交方面,穆尔西推动埃及与伊朗改善关系,却与以色列疏远。2012年8月,穆尔西出访伊朗,成为1980年之后首次访伊的埃及领导人;2013年2月,伊朗总统内贾德到访埃及,也成为1980年之后首次访埃的伊朗领导人,穆尔西亲到机场迎接。与大国外交,穆尔西首先出访中国(2012年8月),然后才出访美国(2012年9月),意味深长。

穆尔西的反常外交,直接激怒了埃及的自由派,也间接开罪了埃及最大传统盟友和最大经济军事援助国——美国。穆尔西四面树敌,不仅在国内渐失民心,在国际上也得不偿失。他为自己的倒台,自埋祸根,自掘坟墓。面对埃及变局,世界不必困惑。

如今,美国左右为难,出于对民主价值的维护,美国政府无法公开认同埃及军方的政变;但顾忌穆尔西及穆兄会的极端伊斯兰倾向,担心埃及演变成另一个伊朗,美国政府又不得不默认埃及军方的举动。华盛顿呼吁埃及军方克制,尽快举行大选,还政于民。

至于中国政府,表面无所谓,内心却不安,好不容易才拉倒一个中东重要“盟友”穆尔西,谁知好景不长,转眼间,埃及二度变天,让北京再遭打击。上一回(穆巴拉克下台)是意识形态上的打击,这一回(穆尔西下台)是现实利益上的打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