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献给父亲的歌:且唱且珍惜(组图)

发表:2013-07-15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5日讯】我们选择了一些唱给父亲的经典歌曲,希望大家在拥有的时候,一定要懂得珍惜——我们习惯索了取与获得,却不知道我们终会老去,而父亲,他一定会比我们更早老去,所以我们的爱,不应该再吝啬下去了,因为我们原本就用一生都无法偿还。

1.《父亲》李健

“你为我骄傲我却未曾因你感到自豪你如此宽厚是我永远的惭愧”

李健的声好像潺潺流水,总是那么柔和地流淌过我们的心田,然而他所要讲述的故事并非只是表面那般美好,比如《父亲》——“坐在岸边看着夕阳让我想起你,暖暖余晖温柔如你慈爱的眼睛”,温暖的句子背面,其实是一对父子从隔阂到体谅,绵延数十年的故事。李健曾经表示,他和爸爸就是一般的父子关系。

李健父亲患了癌症,到了最后要上厕所的时候几乎都无法步行,实在不行了,李健就背着爸爸去上厕所,扶着他去。在爸爸最后的时候,他对李健说了一句话:“原谅爸爸!”这句话成了至今最让李健难过的话。他知道父亲是怕麻烦到他,觉得给儿子增加了好多负担,现在连上厕所都还要儿子背儿子扶,可是李健何尝不是也欠父亲一句抱歉呢?所以他在《父亲》里唱着:“原谅我啊从未给你长大以后的拥抱,你为我骄傲,我却未曾因你感到自豪,你如此宽厚,是我永远的惭愧……”

2.《背影》黄磊

“我知道这以后以后的以后可能再见不到你了,只是那时候极不愿意承认这念头”

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作,黄磊这首同名歌曲《背影》将这段故事娓娓道来,变成每个人和父亲之间难以言说却又触碰心灵的片段。我们对父亲的爱,似乎总难以大大方方地说出口,随着我们渐渐长大,父亲同样习惯以沉默的行动去笨拙地、胆怯地表达对孩子的爱。不要等到父亲熟悉的笑容变成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们才开始后悔对父亲的表白没来得及说出口。

3.《爸爸》汪峰

“爸爸我想你、我想你,这思念让我痛彻心底,在天堂里你能听到吗?我为你唱的这段旋律”

在2011年发行的专辑《生无所求》中,汪峰以爸爸身份为女儿写下《向阳花》,又以儿子身份为去世的爸爸写下了那首《爸爸》,一个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的爸爸,一个永远失去了父亲的儿子,在奇妙的身份转换中,我们为生命这样的交替而感慨不已。

《爸爸》几乎是汪峰创作的最温柔的一首歌了,却充满直白而现实的感染力,那种力量令人甚至来不及接受,只能怆然泪下。没有惯常亲情类作品的温柔深情,汪峰在《爸爸》里残忍地唱出“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也给我们每个人一种警醒,请珍惜吧,珍惜生命中最爱你的男人。

4.《离去之前叫醒我(父亲版)》谭维维

“在离去之前叫醒我,我一生都在想:这是一个梦,也许哪天你会叫醒我”

这又是一个与父亲在爱与痛中共同成长的故事,谭维维这首歌太过私人,我们甚至能在歌里听到她止不住哽咽的抽泣,所有回忆在父亲去了天堂之后才猛然爆发,之前数十年点滴平淡而内敛的生活里,父亲给了孩子一生的爱,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变成了一个渐渐模糊的印记,直到他去了天堂,才循着一条条线索在孩子心里慢慢清晰。

谭维维亲自创作的歌词太过于发自肺腑,将一个沉默却伟大的父亲形象勾勒得栩栩如生。这首歌直白而深情,令人潸然泪下,也反射出国内许多年轻人和父亲微妙的关系,如果你对父亲从来说不出口那些肉麻的语句,至少用你能想到的方式去拥抱他,给他你能给予的所有爱吧,别在他离去之后,才后悔莫及。

5.《Dance With My Father》Luther Vandross

“如果我能再看父亲一眼,再迈出一步舞步,再跟父亲跳最后一支舞,我会放一首永不结束的曲子”

著名美国黑人R&B歌手Luther Vandross凭借专辑《Dancewith My Father》获得两项2003年度美国音乐奖和四项2004年度格莱美奖,其中专辑同名歌曲《Dancewith My Father》更摘得了第46届格莱美音乐年度最佳歌曲大奖。这首歌堪称是Luther最受欢迎,同时也是近年国际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献给父亲的音乐作品。

作为给父亲的纪念,这首歌是Luther自己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一个7岁孩子对父亲的记忆,在温柔的钢琴和他忧郁的演唱中,家庭生活里那些遥远而温暖的小细节和情绪洋溢着对父亲深深的怀念。

6.《GraftonStreet》DIDO

“我们一直都在失去,但终于我还是找到了你,我爱的你,我知道你将离去,但我会永远和你在一起”

因为一首《Thank you》为我们熟知的英国女歌手DIDO,曾因为父亲的去世而备受打击,在2008年推出的专辑《Safe Trip Home》中对父亲的怀念便不知不觉渗入到了每个角落,其中《Grafton Street》便是DIDO为父亲而写,著名环境音乐大师布赖恩·伊诺(Brian Eno(听歌))也参与了这首歌的创作,在悠扬的爱尔兰哨笛中,DIDO唱出对父亲无尽的思念与不舍。

7.《Sunflowers for Alfred Roy》Mariah Carey

“谢谢你宽容年幼时我犯下的错爸爸我会永远爱你”

这是Mariah Carey写给自己亡故父亲的,回忆幼时无知的时光,感叹父亲亡故的太早。2002年,在新专辑即将完成时,Mariah的父亲Alfred Roy Carey逝世了。Mariah感到极大的悲痛,他们曾许多年都未见面,但在他去世前已经和好如初。出于纪念,Mariah和Randy Jackson写下了《Sunflowers for Alfred Roy》(给父亲的向阳花),来缅怀父亲的一生。

在这首歌里,Mariah Carey唱给父亲的角度和汪峰唱给女儿的《向阳花》形成了奇妙的呼应,在父亲与孩子的心里,原来都希望彼此是始终面朝光明不怕黑暗的向阳花,这样的灵犀相通也许彼此要用一生去发现。

年少时,父亲是一座山,给我们遮风避雨的力量;长大时,父亲是一个肩膀,让我们脆弱时拥有依靠;等有一天,我们也渐渐成熟甚至老去时,才发现父亲也许已经变成了一个背影,离我们渐行渐远。没有母爱那样热烈,父亲的爱就算宠溺也是无声,却以一种最刻骨铭心的方式镌刻在我们生命的最深处。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来源:网易娱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