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也有尾巴 探测器首度捕捉(图)

发表:2013-07-17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浩瀚的太阳系,也有尾巴。美国太空总署(NASA)探测器花了3年时间,拍摄并绘制了太阳系难得一见的尾巴形状,从背后看则类似植物的花瓣。科学家指出,由于太阳系尾巴极难被发现,这是人类首次能以仪器呈现太阳系尾巴的模样,也为人类探索外太空树立新里程碑。

美国太空总署利用“星际边界探测器”(IBEX),花了3年时间,终于测绘出太阳系的尾巴(heliotail ),而其尾部大小形状就像一片四叶草,受到磁场拉扯影响而扭曲,由于其中的物质并不会产生光,因此很难被一般仪器发现,目前其确实长度仍需进一步研究。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麦卡麦斯表示,“很多模组结果都显示,太阳系尾巴应该像这样,但我们在此次发现之前都毫无所悉。”
 
科学家表示,太阳系尾巴位在“日光层”(Heliosphere)后面,日光层主要由太阳风及太阳磁场造成,目前被认为是太阳系最远的末端,至于太阳系尾巴看起来像树叶的形状,原因是从太阳极区产生的太阳风(solar wind)速度较快,而从太阳赤道产生的太阳风速度则较慢,在移动中所造成如此奇特的形状。
 
科学家目前正利用绘制的资料,企图更了解形成太阳系尾巴的带电粒子,以及太阳产生的太阳风,负责星际边界探测器任务的科学家克里斯逊强调,“科学家们总是假设太阳系有尾巴,但是这次人类真正的拥有资料,让我们能明了它的形状。”
 
造价1.69亿美金(约台币50.6亿元)的星际边界探测器,过去同样战绩辉煌,2008年升空进入地球轨道后,负责观察从日光层喷向地球的物质,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在2010年首度纪录到太阳风撞击地球“磁层”(magnetosphere)第一手画面。
 
本次研究结果刊登在《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期刊。
 
NASA公布首度拍摄到太阳尾巴的影片,可点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AzMdoOe5E
 

图说:科学家首度绘制了太阳系尾巴示意图。
尾部的大小形状看起来略似植物四叶草的叶子,图中白色的是速度较慢的太阳风,中间红色部分则是速度较快的太阳风。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