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民只有“哭”命(图)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3-07-17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炒股好辛苦,锄禾日当午。对着K线图,一哭一上午。哭了一上午,
还要哭下午。仓位补不补,心里很痛苦。补了也白补,不补更痛苦。
股市不靠谱,为何这样苦,只有问政府!——诗人白交易(创业家杂志)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锄禾日当午,不如交易苦,对着K线图,一哭一上午……”这是网上流传的段子,在这个段子里,股民在痛哭着。

目前这个段子有了一个“现实版”。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在其微博上称,一位有20年股龄的投资者发来短信说“股市奔1500点去了,他决定退出,大家为股市哭泣吧,前赴后继一亿股民战死沙场”。接着该股民又打来电话,放声痛哭。

哭!哭!哭!这就是国人心目中的股民形象。这样的形象确实不佳,这就难怪股民认为炒股很丢人,在他人面前羞于承认自己是股民。其实,不管股民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既然进入了股市,那么中国股民就只有这样一个“哭”命。也许股民们也有笑的时候,但这样的日子毕竟太短。而且就股市本身来说,让股民笑无非是让股民可以哭得更长久一些。并且有时候,股民的笑还是股民们爱面子强挤出来的。

为什么说中国股民只有一个“哭”命?因为这是中国股市从一开始就设计好了的。中国股市的制度设计,就是一个让融资者笑的市场。而融资者的笑就是建立在投资者“痛哭”与“痛苦”的基础之上的。因此,中国股市是一个融资者利益至上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里,投资者的利益总是被牺牲的对象。踏进这样一个市场里,中国股民除了“哭”命之外,还能有什么好命?

因为中国股市是让融资者笑的市场,所以在制度设计上体现出来的都是对融资者利益的呵护。不仅在股权结构设置上,安排有大量的非流通股(股改后称为“限售股”),只是发行少量的公众股,以抬高新股发行价格。更重要的是,发行人造假上市不受严惩,哪怕就是绿大地、万福生科这样欺诈上市的公司,哪怕铁证如山,也不会受到严厉的处罚,更不会作退市处理,并赔偿投资者损失。可以说,A股市场就是造假者的天堂。在这个天堂里,满脸欢笑的当然是融资者。

也是为了能够让融资者笑得更好的缘故,所以今年的IPO改革仍然还是竭力呵护融资者的利益,为了确保IPO的顺利发行,管理层积极调动投资基金与社保基金来充当IPO的主力军。而且尽管IPO制度存在大量问题,尽管IPO重启都是带病重启。甚至尽管目前的股市还很低迷,投资者损失惨重,但管理层仍然还是希望能尽快重启IPO,并为IPO重启进行积极准备。至于股民的利益,管理层哪管得了那么多,股民想哭就躲到一边哭泣去吧!有种你就离开这个市场!

正是这样一个市场,投资者注定是赚不到钱的。虽然说A股投资有“七二一”定律,即十人炒股七人亏两人平一人赚,但投资者的整体是注定亏损的,而且投资者很难成为那赚钱的一人。如在刚刚过去的今年上半年,股民人均亏损超过3万元。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七成股民亏损超10%,其中被“腰斩”的占全体股民四成,亏损达50%以上。正是基于这种悲惨的命运,有380万股民选择逃离中国股市。尽管目前并非是股民撤离股市的良机,但面对这样一个投资者只有亏损的市场,一些股民们实在是坚持不住了。这就是中国股市,这就是中国股民的命运。

因此,置身在这样的股市里,要问股民何时可以不再哭,那就不如让上帝来告诉我们,也只有上帝才能回答这个问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