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腐领袖纳瓦尔尼被判刑 民众示威抗议(图)

发表:2013-07-19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8日综合报道】俄罗斯反腐败运动领袖、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在被判处5年监禁,罪名是“贪污公款”。俄罗斯基洛夫市法院裁定,纳瓦尔尼2009年在担任州长顾问期间,占有了一家国营公司价值50万美元的木材。同案被告奥菲特塞罗夫被判处4年监禁。法院宣布判决后,纳瓦尔尼被立即带走。


民众在莫斯科抗议纳瓦尔尼被判刑。(推特图片)

辩护律师米哈伊洛芙娜已经提出上诉。数万民众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抗议,抗议活动中有多人被逮捕,在莫斯科一地就有200多名示威者被警察和反恐部队带走。

纳瓦尔尼现年37岁,以揭露俄国政府的贪腐行为而著称,也是反普京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反驳当局的指控,称对他的审判案是克里姆林宫的政治伎俩。他说,对自己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为的是使他从此消声匿迹。在从法院发出的推特上,纳瓦尔尼敦促支持者,继续推进他的事业,不要厌倦或怠惰。纳瓦尔尼的妻子尤丽娅说,他的反腐基金将继续运作,尽管他被定罪并判刑。


7月10日纳瓦尔尼在莫斯科选举办公室登记参选市长,随即被拘捕。(图:全球邮报)

纳瓦尔尼案被国际社会认为是普京当局对待反对派人士的测量表,该事件再次显示了俄罗斯压制异议人士和公民社会的发展趋势。美国强烈谴责对纳瓦尔尼的判决,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麦克福尔表示,对审判的“明显政治动机”感到深为失望;美国外交机构一位发言人7月17日表示,该判决令显然具有“政治动机”。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指控在审判期间并没有得到证实。

纳瓦尔尼原本拟定在9月竞选莫斯科市长,并已计画参加下届俄国总统选举,但在7月10日登记参选市长的当日,就被莫斯科警方强行拘捕,仅一周过后,就被当局以“贪污公款”定罪。根据俄罗斯法律,他不再能竞选公职。


霍多科夫斯基被以“逃税罪”监禁7年后再以“贪污和洗钱罪”获7年刑期。

纳瓦尔尼的“贪污案”同10年前的霍多科夫斯基案异曲同工。前俄国首富、石油大王霍多科夫斯基因为批评普京政府腐败无能,并且资助反对派竞选,于2003年10月被捕入狱,直至2005年才被以“逃税罪”判刑8年。在2010年底在狱中时,霍多科夫斯基再次被当局以“贪污和洗钱罪”加刑至2017年,从而使他无法参选2012年和2016年的总统职务,而且如果普京改宪法将任期延至6年,他也没有机会参加2018年的竞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