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食品氾滥 官员“特供”护身(图)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3-07-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供北京海关的蔬菜基地——“北京海关蔬菜基地暨乡村俱乐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王家场,占地两百余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0日讯】(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中国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引起国际主流媒体关注。相较于民众和媒体的“忧心忡忡”,负有监管之责的官员们却“轻描淡写”,甚至渎职犯罪。而不断蔓延全国的“特供”似乎揭示出其“举重若轻”的底气何在。

上周,美国《时代周刊》一篇报导盘点了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事件,如三聚氰胺牛奶、猪肉被瘦肉精污染、白酒含有增塑剂、地沟油等,其中提到了今年5月爆发的镉大米危机。5月中旬,广州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抽检发现超过四成的大米镉超标。随后,江西、湖南等地均查出镉超标大米。摄入过量镉会损害人体泌尿系统,严重时导致骨痛病。

早在2007年,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等研究人员调查发现,在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地区,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2002年,农业部对全国市场稻米抽检结果显示,10.3%的大米镉超标,但超标最严重的是铅,超标率28.4%。农作物重金属超标源于土壤重金属污染。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2010年的研究显示,中国1/5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

在广东土壤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韶关市,该市农业局副局长陈少梦在一次专题座谈会上称,“镉是一个长期的污染,偶尔吃一餐超标的,长期都是安全的,这个可以说是没事。什么毒大米,我看吃一两年没问题。”该言论经媒体曝光后,招致各方抨击。7月16日,韶关农业局就陈少梦言论向公众致歉。

6月28日,最高检察院主管的正义网披露,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工商管理部门是渎职案件高发部门。今年1月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危害食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187件251人,而权钱交易是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犯罪的重要诱因。

近日,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主任助理王竹天接受中国之声采访,谈及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原则时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要按照国情来制定标准,不仅要保护自己的健康,同时还要促进整个食品行业的发展。

“发展”与“健康”的权衡并不意味着官员们愿意自己做出牺牲。中国新闻周刊网在7月9日的一篇报导中披露,在问题百出的食品安全现状下,一些堪称“真正绿色安全”的果蔬却摆上了“某些部门”的餐桌。报导称,特供的一种方式是某些部门拥有专门的基地,这些基地收获的所有瓜菜、禽肉一律进机关食堂;另外一种方式是食品供应商或官方为某些特殊场合,比如“奥运会”提供保证特别品质的食品。特供不仅在北京,而是蔓延全国各地:巨山农场为官员供应蔬果、二商集团承担天津市政府特供食品等。

官方新华社2011年9月曾报导,浙江一些部门和单位如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厅以及上海黄浦区环保局等借助权力在生态环境优越的遂昌县开辟“特供渠道”,让当地一些绿色农产品基地高标准保障其内部供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