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遭拘押的信号意义(图)

发表:2013-07-20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7月16日,许志永又被警方“行政拘留”

【看中国2013年07月20日讯】7月16日,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宪政倡导者许志永被警方刑事拘留,引起中国国内外广泛关注。德语媒体指出,许志永事件极可能标志着中国当代政治的一个转折。

(德国之声中文网)自去冬今春中国最高权力层实现代际更迭,中国国内外曾出现对以宪政为集中表现的中国政体和政治改革的热望,一大直接原因是,集党政军最高权力于一身的习近平多次公开表示,要走法治国家之路,强调遵宪、守宪。然而,随着一再发生维权人士遭封杀事件,人们对新领导层的热忱期待逐渐冷却;强调非暴力、在宪法范围内活动的法学学者、公盟创始人之一的许志永竟也遭拘押,更让人们震惊。7月19日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刊登的记者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认为,许志永遭拘留事件标志着一个分水岭:

“很明显,从现在起,中国国内不再能够公开表达援引中国宪法的政治诉求。……许志永在其迄今的生涯中虽已多次被拘捕,然而,这次被捕有着一种特殊的象征意义。

“自上任以来,新党首习近平曾一再要求履行宪法,并强调,任何人都‘无权违反法律’,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这让自由派改革人士从今年年初以来受到鼓舞,将‘宪政主义’作为最重要政治诉求。他们所理解的是,中国宪法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等基本人权是国家的最高准则,执政的共产党也需遵守。……今年1月,70名知识分子签署了一份改革建议书,要求实行宪政。改革人士们在此利用了官方所宣传的、意义多重的‘法治’概念。中共迄今在公众中从这一概念得利不少。两者都让人们以为,宪法在中国享有象在西方法治国家一样的地位,似乎在(中国)宪法首章中没有将‘工人阶级的民主专政’定义为宪法的基础。

“过去数月,党已经采取了若干措施,力图厘正这一误解。党的喉舌《红旗》刊登的一篇文章把‘宪政主义’称为‘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专政的、而非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概念。之后,一份未公开出版、但由若干教授对外公布的对大学的指示文件将‘宪政’同‘普世价值’和‘公民权利’等一起列为7种不再与学生们讨论的议题,以应对‘西方理论和观点带来的危险’。即使在出现了这样的文件后,仍有不少人希望,这些不过是常见的说法,是为了安抚党内强硬派。

“然而,过去数周,一批为宪法权利大声疾呼的维权人士被逮捕。而现在,他们最著名的代表人士之一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正是这个人,去年年底还曾向新被任命的党首致函:‘我希望,您能拿出勇气和智慧将中国引向宪政民主’。

“对所有那些希望新政府有改革意愿的人来说,许志永的被捕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

(本文节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