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发文:不要拍,要拍就打死你(图)

发表:2013-07-20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经视电视记者采访“临武瓜农与城管争执后死亡”一事被五六名警察棍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0日讯】国际维护新闻自由的非政府组织关注最近在中国大陆连续发生的记者在采访时遭警察殴打的事件,要求中国当局保护履行职责的新闻记者的安全。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表示,中国记者被打司空见惯,近来当局更加强了对媒体的控制。

总部在法国巴黎的捍卫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星期五发文,以湖南临武县警察的话:“不要拍,要拍就打死你”为大标题。该组织表示,在中国大陆,最近一些针对新闻记者的暴力行动是由公安警察进行的,他们本来应该维持法律,保护记者采访的自由。事件起因是湖南临武县发生城管打死瓜农事件后,湖南经视电视记者李海涛和雷凯7月16日到现场采访,却遭到多名警察以棍棒殴打,他们的采访设备也被损坏。除了湖南临武县的事件之外,无国界记者组织也提到了同一天在中国海南的海口市云指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的职工殴打当地多家媒体记者的事件。
现居杭州,曾当过多年记者的独立撰稿人昝爱宗表示,记者被打的事件在中国大陆多如牛毛,大部分都和官方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湖南那个事,县长县委书记都在现场,县长一声令下,老百姓和记者都可以打。企业也敢打记者,是因为他们和政府也有勾结。”

据中国媒体报道,海口多家媒体记者因接到投诉指云指公司有欺诈行为,7月18日前往该公司采访,却被殴打。他们被打后,当地派出所以私了劝解,而不予立案。而在湖南临武县,一名瓜农和城管发生纠纷死亡,导致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当地政府出动数百名警察镇压,与抗议民众发生暴力冲突。在当地采访的湖南经视电视两名记者被打,电视采访车也被警察砸坏。

北京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刘先生表示,类似的事件在中国早已见惯不怪,已不能算是新鲜事。最近,中国社会矛盾尖锐,官方加紧控制媒体,担心舆论“出事”。

“以前好像记者被打也有但没有现在这么频繁,现在动不动就要打记者,说明矛盾已经尖锐到一定程度了。”

刘先生强调,在中共体制下,新闻机构和记者都被要求做“驯服工具”,按照中共宣传部门的口径进行采访报道,如若不然,各种惩罚便会落在身上。而由于近年来媒体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公安警察对待媒体经常十分粗暴,甚至发生过殴打港澳台及外国记者的事,中国各级政府上行下效,打压媒体。

“上行下效,下面都是看着上面。如果像北京这样的敏感的城市和部门都可以这么干,下面当然也可以。说穿了就是记者地位整体下降,主要还是害怕真相。”
最近几年,中国经常发生记者被打事件,有些事件和官方有直接关系,也有些与官方没有太大关系。在中国大陆,并没有规范新闻记者采访权的《新闻法》。昝爱宗表示,因为中国司法不独立,有关新闻立法的问题,现在越来越没有人关心。

“87年88年,中国已经开始起草新闻法,后来陈云说当年共产党就是利用了国民党的新闻自由,导致国民党下台。意思就是不能有新闻自由,不能有新闻法,所以后来就搁置了。后来每年都有人呼吁,但现在呼吁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中国一党专制,不可能有新闻自由,如果起草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新闻法,可能连仅有的一点报道空间都没有了。”

昝爱宗认为,虽然中国的媒体都是官方控制,但近年来媒体记者也越来越大胆,他们受到官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数据,中国全球是关押记者和自由作家最多的国家,也是记者遭官方打压最严重的国家。根据该组织2013年世界新闻自由报告指数,在世界179个国家排名中,中国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在第173位。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加强对媒体记者的人身保护。

原标题:无国界记者组织关注中国记者被打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