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10位美国总统 92岁白宫女记者辞世(图)

发表:2013-07-21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elen Thomas (维基百科/看中国配图)

自由時報:监督10位美国总统 92岁白宫女记者辞世

【看中国2013年07月21日讯】担任白宫特派员长达四十九年的资深记者海伦.汤玛斯(Helen Thomas)二十日辞世,享寿九十二岁。由驻华府记者组成的“烤架俱乐部”发表声明,汤玛斯在久病后辞世。图为二○○九年八月四日奥巴马在白宫新闻室,与和他同一天生日的海伦一起庆生。汤玛斯先后担任合众国际社(UPI)和赫斯特报业集团(Hearst)的白宫特派员,从甘乃迪当选总统时开始采访白宫新闻,经历过十名总统,有“新闻界第一夫人”之称,白宫新闻室唯一刻有记者名字的座位,在第一排中央,就是汤玛斯的专用座位。汤玛斯以发问直触核心、不拐弯抹角的风格出名,甚至被一些人认为是紧咬不放,另外,她在记者会结束时总会说“谢谢您,总统先生”,也是为人熟悉的名言。二○一○年汤玛斯在赫斯特集团担任专栏作家期间,因一席以色列“应滚出巴勒斯坦”的发言引起争议,没多久后就宣布退休。


中央社:奥巴马推崇汤玛斯真正的开拓者

【看中国2013年07月21日讯】美国资深记者海伦·汤玛斯以92岁高龄过世,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崇她是1位真正的开拓者,为女性服务新闻界打破藩篱,开了大门。

汤玛斯(Helen Thomas)于1943年开始加入合众国际社(UPI)的前身联合新闻社(United Press),基于通讯社记者固定坐在白宫简报室前排及优先发问的惯例,汤玛斯多年来向美国总统或白宫发言人提问,成为例行简报的开场。

汤玛斯1960年起负责白宫新闻,历任甘乃迪、尼克森、卡特、雷根到奥巴马等10位美国总统。

奥巴马说,汤玛斯总是让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多位美国总统全神贯注,让汤玛斯有“白宫团大老”(Dean of the White House Press Corps)的原因,不仅是她的年资,也是因为她深信对领导人提出最严苛的提问,最能促使民主制度有效运作。

美国前总统柯林顿与前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都发表声明,对汤玛斯的逝世表示悼念。

合众国际社经营权之后易主,汤玛斯2000年离职转换跑道,失去白宫简报室前排座位,不过白宫记者协会认为她立下典范,于2007年恢复她的荣誉座位。

半世纪来,汤玛斯在白宫例行简报和记者会中,严词询问尼克森总统在水门案中的角色,卡特总统对前苏联与伊朗未见成效的外交政策,小布希总统出兵伊拉克也难逃她追问出兵动机。

汤玛斯不以软问题询问当权者,出席记者会的官员得全心准备,否则无法应付记者连番追问。汤玛斯说,“所有总统都厌恶记者,而艰难的提问并非不尊重总统”。

汤玛斯多年来紧守记者份际,晚年虽常在专栏透露个人想法,批评以色列遭致反弹,但不减她在新闻界立下的传统。汤玛斯曾说,“随着时间流逝,担任记者要让官方知道你这号人物,并抱怨怎么敢问这种问题”。

与汤玛斯共事多年的“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Post)政治特派员塔玛蒂(Karen Tumulty)认为,汤玛斯让新闻工作者瞭解,让掌权者感到不自在有其价值,这是记者负责的征兆,记者的存在动摇平稳的假象。

汤玛斯身兼多项第1,她是第1位打破美国新闻界白种男性主导工作场合的女性,白宫第1位女性特派员及首位女性白宫记者协会主席。

如今美国媒体已是多族裔和两性并存的多元工作场所,汤玛斯执着专业,坚持记者“质疑”的基本要求,仍是华府新闻界严守的纪律。

来源:自由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