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当局的“善后处理”比打死瓜农更恐怖

作者:王学进 发表:2013-07-2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2日讯】邓正加暴尸街头的照片已然让人不忍目睹,紧接着一组扑面而来的伤者血淋淋的照片,更是看得让人头皮发麻。这10多名正在中医院接受治疗的伤者都是普通市民,他们是因为阻止警方抢尸而被警察打伤的。(7月18日《新京报》)

我见过辖区内发生突发事件后,地方当局处置不当因而加剧冲突的情况,但从未见过如临武当局那样,用如此拙劣、暴力的手段来应对危机,丝毫不惧打死瓜农激起的巨大民愤,依然用那老一套高压手段和愚弄蒙骗的伎俩来进行善后处理。  

以下是见诸报道的几则恶劣的应对措施:

一是通稿蒙人。时发不久,临武官网上就发布了一则新闻通稿,通稿除了照例表扬“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处置有方”外,就是竭力掩饰事件真相,为城管开脱,其中最诡异也最令人反感的表述是:双方发生争执进而肢体冲突,过程中邓正加突然倒地身亡。不说邓被廖卫昌等人殴打致死,反而引导公众往因病猝死方面去推想,用心何其毒也!

二是约谈亲属。这被看做是颇具“人性化”的维稳手段。一名邓正加的亲属称,家族里是公务员身份者,均被相关政府部门约谈,要求“顾全大局”。顾什么大局?就是维稳大局。此招软中带硬,表面上是好言相劝,希望亲属不要跟着死者家属起哄闹事,实质就是以敲饭碗相威胁,谁要是不配合政府工作,就要以制造地方动荡的政治名义予以制裁。

三是管控媒体。手段之一就是阻止记者亲临现场采访,不让记者接触当事人。这点早已司空见惯,不足为奇。奇的是临武当局竟然会用全武行来阻止记者采访。事发当晚,湖南经视记者李海涛与雷凯在采访“临武瓜农与城管争执后死亡”一事的过程中,被五六名警察用粗木棍殴打,两名记者头部、肩部和背部不同程度受伤,脚上有大约6厘米的伤口。采访车和两部手机被砸,其中一部手机不知去向。有五六名警察威胁道,“不要拍,要拍就让你们死在这里。”好恐怖哦!动辄要人死,而且说到做到,这是怎样的人民警察?这是怎样的世道?

四是暴力抢尸。这一幕发生在18日凌晨4点左右,临武警方出动200多人,手持电棍、伸缩式警棍,盾牌,冲锋至人群,准备抢尸,遭遇群众阻拦,警察一边高喊“不让路的就死”,一边把盾牌敲打得轰轰作响。结果10多名群众被警察打得头破血流,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更多受伤者情形不明。

接下来临武当局还会动用哪些暴力手段化解此次危机不得而知,仅就我例举的上述手段便可知,临武当局处置“瓜农之死”的手段措施极其笨拙和恶劣,结果非但没起到平息事态的积极效果,反而火上浇油,进一步制造了紧张局势,加剧了官民冲突。如当局再不改弦更辙,一意孤行,指望靠强力、暴力迅速平息事态,局势必定会失控,局面必定更加难以收拾。

临武当局处置“瓜农之死”的败笔再次警示各地政府:凡是想用蒙和骗甚至打压手段迅速处置突发事件的愿望必定落空,唯一可行的做法是,不瞒不骗,及时查明事件真相并公之于众,然后由政府出面向受害者抱歉并提供赔偿,严惩责任人,情节严重的,如本案中的打人城管,交由司法机关法办。总之,在处理公共危机时,政府必须公平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尤其不能偏袒公权力部门,以谦卑姿态俯身倾听民声、民怨,接受群众的批评甚至抗议,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诉求,如此,方能使危机得到妥善处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