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年玛雅石碑出土 揭古帝君真身(图)

发表:2013-07-24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城市ElPeru出土的1500年历史的石碑上描述了玛雅蛇皇后Ikoom女士(网络图片)


这些像形文字描述了玛雅国王Chak Took Ich'aak念咒召唤了三名城市之神(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近日在危地马拉出土了一块有1500年历史的玛雅石碑,上面刻有有关权力斗争的故事。这块追溯到公元564年的石板材发现于古城ElPerú-Waka玛雅寺庙下方一个与古代皇后墓毗邻的小隧道里。

这块石板材2米高1米宽,中央雕刻有一名高大男子的图像,旁边刻有玛雅象形文字。石碑上的文字描述了两个朝代为了争夺玛雅的统治地位而陷入7年战争。

在发现这块石碑之前,没有人知道在第六世纪玛雅统治者的名字。“这的确提升了我们对皇室家族和朝代历史的知识。”研究合作作者、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家大卫·弗里德尔(DavidFriedel)这样说道。

古代帝王

玛雅帝国曾在南墨西哥和部分危地马拉地区繁荣发达了将近6个世纪,然后在公元900年神秘的倒塌了。玛雅人建造了巨大的城市蒂卡尔,发展了象形文字系统和他们自己的历法,后者预测了2012年的世界末日。

然而,由于大多数历史都被写在纸上,而非石碑上,“所以大部分文字都消失了,”弗里德尔这样说道。今年早期,弗里德尔和他的同事正在挖掘名为K'abel女士的皇室女子的玛雅陵墓时,意外的发现了这块石碑。石碑上描绘了一名男子的形象,并在两边文字描述了他的伟大战绩。尽管石碑中间部分有所磨损,但两边的文字描述仍然清晰可辨。

这些像形文字描述了玛雅国王Chak Took Ich'aak念咒召唤了三名城市之神。

动乱时期

研究小组解译了这些文字,并发现了名为Wa'oom Uch'ab Tzi'kin王的国王,他很可能在564年将这块石碑贡献给自己的父亲Chak Took Ich'aak国王。在此之前,历史上一直都没有记载这两个国王的名字。

由于玛雅历法的日期是写在石碑上的,因此研究小组知道贡献石碑的精确日期。铭文显示了父亲在公元556年死亡,从而引发了一段政治动乱时期,不同的群体为了争夺霸权而相互斗争,他的儿子最终继承了王位。

石碑还描述了一名皇室女子Ikoom女士,她很可能是贡献石碑的国王的母亲。研究小组提出假设认为石碑如此破损是因为它暴露在地面上长达1个多世纪,直到公元702年才被带入坟墓里。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