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奢华“官衙” 作秀的玩意?(组图)

发表:2013-07-24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习李政府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这已经不是中国最高领导层第一次向地方政府的“腐败楼”亮出红牌。深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新一轮禁令并不看好。

中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23日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办在这份文件中指出,近期一些地区和部门又出现了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的现象,损害党风政风,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文件要求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从文件印发当天开始,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包括以危房改造等名义改扩建,或以城市改造、城市规划、修建“学院”、“中心”等名义在他处重新建设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习总:“看着堂皇富丽的衙门不舒服”

此文件公布的时机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调研。他于文件公布的当天上午在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表示:“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

打击奢华“官衙”变成“拍皮球”

据中国媒体报道,历史上中共中央已经发布了数次限制和清查楼堂馆所建设的政令。尤其是2007年和2010年最为严厉。《第一财经日报》发现,早在1988年,国务院就首次发出了《关于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通知》,责令认真清理各地的建筑项目,严禁各级领导者个人“批条子上项目”。

报道指出,在此之后,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03年重申,要严格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从严核定办公用房面积。到了2007年,楼堂馆所超标建设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当时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部门和地方出现了违规修建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现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政府在此不注重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经济实用性,“盲目攀比,贪大求洋,搞豪华装修;有的不惜举债,甚至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国家行政学院有关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前对于楼堂馆所的建设,中央虽然三令五申,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好像是在拍皮球,每拍下一次,反弹更高。”

“作秀”的“废纸”

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央政府于本周二(7月23日)推出的这份政府大楼建设禁令已经是1988年首个楼堂馆所“限建令”以来,国家层面发布的第11个政府性楼堂馆所管理文件。文件内容公布后,立即引起中国网络舆论的热议。很多网络评论对习李政府的这一反腐“新政”并不看好,称这样的“文件”,已成“废纸”。“改革开放以来提过多少次……事实是啥也管不了,全是作秀的玩意……山高皇帝远,一纸空文。”

署名为“不见山人”的新浪微博用户表示:“宪法都落实不了,一纸通知顶个屁用。”微博用户“作家草军书”评论称:“这种**通知就是上坟烧纸---糊弄鬼的,谁信谁傻。它们一年发多少这样的严厉通知?暂时潜伏,风声一过,照样大干。”另有一位名叫“踪影全无”的用户发问:“不知道中×南×海是否属于‘超标’‘占有’?”


广西省政府大楼

网络曝光“腐败衙门”

同时,也有许多用户在微博上曝光自己所在地区政府违规修建办公设施的实例。“风吹着感觉ZL”透露:“郑州惠济区政府大楼建的像座金屋、四周水系园林堪比御花园!人称亚洲最大县衙!谁来管管?!?!?!”。署名为“导演黄河Director”的用户表示:“合肥市的双子楼真的很气派豪华,安徽省的贫困县望江县的赛白宫也不差,早上路过位于闹市区的安徽省人大会议中心就在想,这么一个专门的会议厅,平时究竟有什么用?”

同时,中国国内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通知“全面停建楼堂馆所”的期限为5年,按照近30年来楼堂馆所建设积累的问题,每次重压之后必然反弹,因此,他们担心5年之后,各地楼堂馆所建设是否会出现强力反弹。一旦如此,局面将更难控制。

(原标题:一纸禁令能否杜绝政府铺张?)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