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背后的政治逻辑

作者:刘杉 发表:2013-07-25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克强经济学”成为近来舆论议论热点,但让始作俑者意料不到的是,真实的“克强经济学”不仅包涵丰富经济内涵,其背后更具有浓厚的政治逻辑。

“克强经济学”三大内容

尽管坊间对于谁最早提出“克强经济学”的说法不一,但将其做出提炼,并发明英文单词的当是北大教授黄益平博士。这位前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将“克强经济学”称之为Likonomics,总结出的三大内容包括无大规模刺激计划、去杠杆化、结构性改革。

真实的“克强经济学”的确包括这三大内容,但只有这三个内容远远不能描述一个中国政治家的经济理念。黄教授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客观理性,他对“克强经济学”的概述也无不妥之处,但黄教授的“克强经济学”显然更多带有了研究者的理想愿望,而忽略了政治现实对“克强经济学”的条件约束。

李克强的真实想法是“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也就是说,调结构和促改革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进行,当经济触及政府设定的上下限,政府还要用反周期措施进行宏观调控。

中国经济改革的上限与下限

李克强所言的“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从中国经济长期趋势看,调结构和促改革不可避免,这一点无需讨论,但政府现在头疼的是,如何做到短期稳增长与中长期调结构的目标相协调。

无论政治制度有何差异,执政党都要考虑经济稳定的重要性,这在中国当下似乎更为重要。李克强的“上限和下限”,实际是政治考量,而非经济测算。

上限防通胀,既是担心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后果引发社会动荡,也担心通胀预期走高会再度刺激房价上涨,最终导致无法控制的泡沫破裂和随之而来的社会冲击。

而下限稳增长、保就业,也涉及两个方面,其中保就业与防通胀一样,着眼点都是防止社会出现动乱。而稳增长,则依然含有对GDP增速带有感情色彩的成分。

要想论英雄,还得看GDP

尽管中央强调放弃唯GDP论英雄的思路,但话说回来,要想论英雄,还得看GDP。

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GDP总量翻一番目标。这是中共全会确定的政治目标,必须完成。按照经济学的“七二法则”,要想在十年完成经济总量翻番,那么年均增长速度就要达到7.2%,因而确保十年内GDP平均增速达7.2%,就是一个硬杠杠,就是讲政治。即便调结构和促改革,也要以保持一定经济增速为条件。

不久前新华社对财政部长楼继伟所言保证7%增速进行了修正,就是表明既要坚决完成今年经济指标信心,也向市场阐释中央政府确保经济增速的决心。

不过坦率地讲,楼继伟提出的7%增速,更接近中央政府的真实想法。因为十年平均增速达到7.2%,即可实现翻番目标,而实际情况是,2011年和2012年GDP增速分别为9.3%和7.8%,前两年提高了经济总量基数,使得后八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左右,即可实现十年翻番任务。而中央政府仍然强调今年增长7.5%,显然为后期可能出现更坏情况作好准备,也就是能往前赶就往前赶。

政治家与经济学家不谋而合

宏观调控设定“上下限”,使得“克强经济学”依然保持了政治经济学特色,就是以完成党的经济任务为前提,在此基础上进行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当然,政府的美好想法是通过改革释放红利,让改革也能够支持稳增长。

从这点看,政治家想法与经济学家高度一致。中国经济现实情况是,长期依靠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恶果开始逐渐显现,去杠杆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中国经济必须经历去杠杆、去产能和去管制的过程。如果说,去杠杆要小心谨慎,担心刺破泡沫无法收拾局面,去产能可能带来银行坏账和结构性失业,那么去管制则是政府大有可为之处。

毫无疑问,减少政府行政审批权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是刺激民间投资的有效方法。不过,如果不同时伴以国有企业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单纯的去管制也未必能够达到增加供给的目的。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复杂的调整阶段,很多事情不以政府意志为转移。稳定增长固然重要,但要充分考虑刺激经济手段的选择。一个现实政策配置是,紧货币,加上松财政。由于上半年财政增速大幅下降,指望大规模财政支出已不可能,况且中国特色的QE实际是财政宽松带动的信贷宽松,因而,松财政一方面要盘活财政存款,以保证民生支出,另一方面要在减税方面做文章。

宏观调控上下限的提出,让市场增添了信心,但对未来经济可能进行的调整要保持警惕。央行货币政策目前会保持稳定,以待美联储退出QE时再适度放水,但保持流动性供给的目的是维持市场稳定,而决不同此前的货币刺激。

不管对“克强经济学”如何理解,打鸡血时代的确已经结束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