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市场改革还是政治妥协?

发表:2013-07-2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措施。虽然这听起来像一件大事,而且很多报道指出,这的确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显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改革决心。但就措施本身来看,上周五公布的措施预期只会有极其有限的影响。真的如此吗?

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但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所公布的措施,看一下为什么咋看起来没有重大的影响。

要注意的是,存款利率的管制并没有作出任何改变。最主要的改变是,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限被取消了。在一年前,贷款利率下限已经被下调至基准利率的70%(从之前的90%),同时分析师看起来一致地认为,几乎没有银行会动用这种“变化”。所以完全没有人预期,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将会带来什么不同——特别是在融资成本更为令人忧心的情况下。实际上,部分分析师早就预期,上周五公布的措施应该更早来临。

据FT记者Jamil Anderlini和Leslie Hook报道:

但这个高度形式主义的举措,部分显示了央行内部官僚主义的胜利,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央行一直希望能同时放松对存款利率上限的管制。

上周五央行还公布了两项其它改革措施,但这都是无足轻重的。

一个措施是移除对票据贴现利率的监管,据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和Xiaojia Zhi的分析,票据贴现利率早就由银行间市场确定了。另一个措施是,把农信社的贷款利率上限,从基准利率的2.3倍上调至4倍——但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只有3.1%贷款的贷款利率是高于基准利率2倍的。

回到第一个最重要的措施——上调贷款利率上限,和为什么没人预期银行将很快地利用这个措施。Bernstein研究中心经济学家Michael Werner写道:

虽然投资者担心银行会提供新贷款利率下限的贷款(这将对银行的毛利水平形成极端的负面影响),但从去年下调贷款利率下限开始,我们覆盖的银行没有一家曾经提供过低于之前90%利率下限的贷款...

Werner的覆盖可能并不全面——中国有很多小型银行,而Werner只覆盖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银行,唯一例外的只有重庆农商银行。然而查看众多分析师的分析,我们几乎没有看到任何人预期,银行将急于利用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机会。

银行为什么不这样做呢?当然,如果能继续避免卷入某种形式的贷款利率大战,银行会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银行可以维持强劲的净息差。

其实,存款利率管制才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储户仍只能从银行获得最多为基准利率1.1倍的存款利息。这可能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中国出现的房地产泡沫,对红酒、玉石等东西的疯狂投资潮,当然还有蓬勃发展的影子银行产品——储户一直在寻求比银行存款利率更高的收益率,起码要跑赢通胀水平。

较低的存款利率也是家庭部门收入占中国GDP规模比例较低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较低的家庭收入又在中国消费率不足问题上起了重要的影响。

所以,银行业不希望它们的净息差收入受到影响,也不希望现在仍受到担保的获得廉价存款的能力受损(虽然现在银行业已经不得不在非银行投资产品上相互竞争,但这种情况其实已经持续好长一段时间了)。

为什么没有发生什么改变却导致银行股大跌呢?

Chinascope Financial已经对最恶劣的情况作出了分析:措施将损害银行业的净息差和银行业的资本回报率,因此最终也会损害银行的资本。这会导致银行需要新增1000亿美元的资本填补这个资本缺口。

Chinascope假设因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影响,未来两年银行的净息差将会降低10%。同时Chinascope也假设,未来两年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将增加15%。与大部分投资银行提供的分析相比,Chinascope的分析覆盖了更多的银行数量和不同类型的银行——覆盖的数量达到140家。

然而,问题仍然存在,如果没有迹象显示大型银行——起码是投行分析师覆盖的大型银行,之前有压力降低贷款利率,那么为什么现在有压力这么做呢?

路透提出了一个理论:

中国上周决定市场化银行贷款利率,虽然受到广泛的欢迎,但也引起了质疑——这反映了中国当局对可能的贷款违约问题的担忧,所以措施的目标是帮助负债累累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

前清华大学教授,现任Silvercrest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Patrick Chovanec表示:“对于这个被认为是重大的改革举措,我有点质疑。我的短期担忧是,如果地方政府的一群融资平台将能获得利率更低的融资,将会发生什么?”

另一个可能性是,投资者正在展望改革会在什么时候影响到存款利率。虽然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但部分分析师认为,今年年末前,央行可能向这个方向采取一些措施。

法兴经济学家姚伟描述,在存款利率全面市场化前,我们可能会看见什么变化:

存款担保机制将需要为其铺路,我们认为该机制将在2013或14年启动。同时,在人民银行完全放弃通过现有政策工具的管制前,必须“培养”一个新的政策利率。除了启动存款担保机制,短期内的下一步措施可能包括1)进一步上调存款利率上限;2)市场化长期存款利率;3)市场化大额存款利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